200903300009_30229.jpg

 

王家衛電影《東邪西毒:終極版》將於3月27日全國公映。回溯當年,張國榮、林青霞、梁家輝、張曼玉、梁朝偉、劉嘉玲、張學友、楊采妮,八顆熠熠生輝的明 星,不惜推掉無數的片約,死心塌地無可奈何的被王家衛折磨,痛並快樂著。有犧牲有奉獻有收獲,1994年公映的《東邪西毒》成為影史上極其特別的電影。

  王家衛只拍了這麼一部武俠電影,後來者李安也是如此,但他們的電影都成為不可回避的作品。《臥虎藏龍》使用了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鄭佩佩, 有老有少並不如《東邪西毒》全部人馬都處於最好的時光。而張藝謀的《英雄》和陳凱歌的《無極》,不僅支離破碎而且演員多數並未有精彩的演技呈現,未能夠如 《東邪西毒》一般奉獻出最到位的拍案驚奇的神采飛揚。如果單獨數明星的人頭,似乎黃百鳴出品的某些喜劇電影能夠超過,然而畢竟不如正劇那樣有說服力。

  這八位巨星和《東邪西毒》的關系,說來也簡單,相互映照有如教學相長。事實上,王祖賢和葉玉卿的未曾參演就讓人感覺在他們的演藝經歷中少了些什麼。高 山仰止景行行止,香港電影的明星制度絕對具有正面意義,《東邪西毒》給予他們的,他們給予《東邪西毒》的,需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段看得更清楚。當年無數 的票房高企的電影,如今都不見再說起,而《東邪西毒》卻可以重生力量,在大中華區和全世界都不斷有新的觀眾。因此,非常有必須再追憶往事,看回這八大巨星 在十五年前的境遇,讓我們來個大起底。既然電影從1992年開始拍攝,那麼就說說1992到1994這三年吧。

 

張國榮:如日中天

  出生於1956年的張國榮,《東邪西毒》上映時38歲。當時已經退出歌壇頒獎禮多年,並有著名的外號"哥哥"。

  1990年,張國榮獲得香港電台評選的八十年代十大演藝紅人,並且憑借王家衛導演的《阿飛正傳》取得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的榮譽。接下 來,張國榮專注於電影演出。除了《東邪西毒》令他得到香港電影評論學會頒發的第一屆影帝之外,與黃百鳴周星馳毛舜筠合作的《家有喜事1992》打破香港電 影票房記錄,張國榮扮演的娘娘腔出人意表;而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更是榮譽戛納金棕櫚大獎和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張國榮主演的京劇名伶程蝶衣更是出神 入化;在《金枝玉葉》中又是雅皮風格的唱片監制,受到觀眾追捧,尤其是歌曲《追》等栩栩如生的映照現實;而《白發魔女傳》中與林青霞瘋狂坦蕩的合作,直接 促使導演於仁泰走上好萊塢之路;而兩部賀歲電影《大富之家》和《東成西就》都有出色的票房成績,顯示張國榮一貫的票房號召力。這個時期的張國榮,事業發展 是順利的,志德圓滿。這三年,從整體上看,也是張國榮從"小弟"、"小子"向"大佬"轉變的時期。從阿飛到西毒,徹底完成蛻變。

  香港電影導演和影評人察覺到,而且也被內地導演所發現和承認並借兵,1990年代的張國榮不僅是代表了香港地域性的形像,而他順應著香港的價值而改 變,當更多人開始認識香港的同時,也認識了這一群演員。1990年代初的香港,包括香港的工業及香港的電影業,均不能獨立於本土生存,有賴於與國際的關 系,香港電影正在那個時期打開了一個大的市場,這個情況促使張國榮成為這個形像的化身,一個香港價值的形像化身,他的造型也隨著而闊之。《阿飛正傳》正是 暗示著一個香港的叛逆青年不甘心停留在香港,他要尋根,他要走到外地,找出"我是誰"。這個時期,張國榮自己也不再只演出香港的電影,他接拍內地電影,包 括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及《風月》,及葉大鷹導演的《紅色戀人》,他最能讓內地電影作者看到香港演員的可塑性,他們能在張國榮身上找到一種內地演員欠 缺的演戲氣質。這時期張國榮的形像已跳出了香港地域的形像,他演出的"闊度"及可塑性已非只當香港代言人的人物。 影評人林紀陶的這個說法,同樣也適用於梁家輝、梁朝偉、吳鎮宇等人,他們與內地合作的數量更遠超張國榮。

 

林青霞:以退為進

  出生於1954年的林青霞,時年40歲,雖然是主演瓊瑤電影成名,但是徐克發現了她的陽剛之美,於是絕代美女林青霞與張國榮一樣可以雌雄難辨,游走於 陰陽兩端魅惑世人。同樣在1990年,林青霞憑借嚴浩執導的女作家三毛編劇的《滾滾紅塵》,飾演在動蕩年代中顛沛流離的女作家沈韶華,因其精湛演繹獲得了 第二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1992年,林青霞再次與徐克合作,在電影工作室拍攝的《笑傲江湖II之東方不敗》中出演東方不敗。影片以東方不敗的成王敗寇經歷和與令狐衝的情感糾 葛駕構全篇,極富戲劇張力,林青霞的扮相在英姿與嫵媚之間剛柔並濟揮灑自如,被金庸贊譽為"無人匹敵的美貌"。一時之間香港影壇跟風不已,林青霞獲得了更 多的類似機會但同時也嚴重束縛了自己。

  讓我們看一下林青霞此後的電影列表吧:《鹿鼎記》、 《鹿鼎記II神龍教》、 《絕代雙驕》、 《新龍門客棧》、 《暗戀桃花源》、 《白發魔女傳》、《白發魔女2》、 《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 《東成西就》、 《追男仔》、 《黑豹天下》、《六指琴魔》、《新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 《火雲傳奇》、 《重慶森林》、《刀劍笑》、《東邪西毒》,絕大多數都是剝削或者是揮霍經典LOOK,而且並不需要多少創新來應付這些演出就可以拿到很高的片酬,從電影工 業的角度來看,林青霞最後一年的諸多雷同電影是個巨大的災難,並直接導演有追求的《東邪西毒》被濫竽充數的電影淹沒。慣性演出的林青霞這個時候,早就萌生 退意,在《東邪西毒》之後她就退出娛樂圈,嫁給商人邢李原,至今安心相夫教子。

  1992年的時候,林青霞談到愛情觀:"我不追求轟烈的愛情。這年頭找一個很愛自己的人是太困難了,一生有一次已經很足夠。找到了。雖然人生不斷改 變,但只要我認定了,便一生都會關心對方,就算愛情有變化,也不受影響。"她與秦漢糾纏近20年的感情,至此畫上句號。那是一段從1970年代開始的長篇 戀情,雙秦雙林的愛情迷局終於徹底落下大幕。1994年6月29日,林青霞與邢李原的婚禮在舊金山邢家舉行。

 

梁家輝:逍遙自在

  1958年出生的梁家輝,時年36歲,這個時期的他早已經度過了成名然後被台灣封殺大喜大悲的青年歲月了。1984年,26歲的梁家輝以《垂簾聽政》 捧回了"第三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成為金像獎歷史上最年輕的影帝。1992年,以劉鎮偉導演的《92黑玫瑰對黑玫瑰》得到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 帝。梁家輝是一貫的風度翩翩、瀟灑自在、揮斥方遒的帥哥,戲路寬到沒有邊界。近年來,梁家輝又多次獲獎。

  梁家輝在香港演員中是特別喜歡讀書的,也曾經做過編輯,對於演戲更是以"我是一個演員"為標准。為此李翰祥曾經罵過梁家輝,"我要捧你成為一個明星, 但是你卻跑去當演員,沒出息!"在李翰祥的眼裡,明星要愛惜羽毛,要有光彩,要"有規範的一個框框"。但梁家輝卻甘願"沒出息",一直想當演員。"當演員 是不計較角色的",所以他接扮醜的戲、接搞怪的戲、接裸戲......只要那個角色的生活他沒經歷過。"我當演員,就是因為我要演別人,要過別人的活。我 自己的活,我每天都在過,我為什麼還要過自己的活?" 可能這也是梁家輝與王家衛之間,並沒有那麼相處默契的原因吧,他主見太多,又外露。

  1992年梁家輝出演了影響很大的法國電影《情人》,白西服、憂郁的眼神、性感的屁股、汗淋淋的背部,都給他加足了分數。同時又有《新龍門客棧》、 《黃飛鴻笑傳》、《阮玲玉》、《九二黑玫瑰對黑玫瑰》等類型不一的電影,然而正如他本人所說一下子火大了反而沒有好電影劇本可選,1993年多數電影的質 素就下降很大,當然與UFO合作的還算不錯,《新難兄難弟》、《風塵三俠》等都與梁朝偉合作。

  然而這幾年梁家輝的電影產量倒是不少,對此梁家輝回憶:"女兒出生那3年,92、93、94那3年,我一直拍戲,每年拍13部。我每天回家大概45分 鐘,洗個澡、換件衣服又出去。那天有個演員病了,放假半天,我提早回家,很高興地喊‘我回來了!'結果看見她們兩個從廚房跑出來,一看見我,就跑到佣人身 後,抱著腿,探頭出來看我,在想:這個叔叔從哪裡來的?我當時就眼淚......我缺了3年啊!" 梁家輝從此開始迅速減產,多留時間給女兒。直到現在,即便他頭一晚開了通宵,早上寧可不睡覺,也要親自開車去送兩個女兒上學。

 

張曼玉:所托非人

  1964年出生的張曼玉,時年30歲。從香港小姐亞軍到最具實力的女演員,張曼玉只用了短短幾年時間。張曼玉拿到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後、台灣電影金馬 獎影後、亞太影展影後、柏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銀熊獎、戛納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等等,他和梁朝偉確實是兼具實力與偶像的兩個偉大的演員。1992年關錦鵬導 演的《阮玲玉》,使得張曼玉拿獎到手軟。

  從《阮玲玉》到《東邪西毒》之間,張曼玉任意拍著電影,有非常出色的作品也有粗制濫造的爛片,其中1992年11部,1993年9部。《東邪西毒》之 後,張曼玉離開影壇三年,直到《宋家皇朝》歸來。在《新龍門客棧》中,她比梁家輝和林青霞更出彩,金鑲玉是那潑辣卻嫵媚的豐采,似乎是張狂似乎是寧靜,荒 漠落日裹招牌而飄下的鏡頭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魅力,這印像竟然比甄子丹的白骨累累更加深刻。怪才導演昆丁·塔倫蒂諾說"她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 法國《電影手冊》也早就稱她作"香港公主",個人的成長和在電影上的經歷足以代表最近這二十年來的香港電影。 從來沒有一個女演員有這麼多的面容,可以讓我們沉浸於這麼多的東方風情中,這華美絕不會隨著時光而被遺忘,魅力的傳奇將會繼續,這是我們的幸福。

  但是張曼玉本人不幸福,盡管她有《青蛇》、《甜蜜蜜》、《花樣年華》,可是他依然不懂得男人,在演藝圈的25年她傷痕累累屢敗屢戰屢戰屢敗誓不罷休可 惜所托非人。或者說,他總是習慣性被男人傷害。參看下面簡單的概述:1987-1990年,張曼玉在生日會邂逅著名導演爾冬升,隨即墜入愛河,但是讓張曼 玉難以忍受的是爾冬升的大男人性格,最終導致兩人以分手收場。1991-1993年,赴美拍攝《雙城故事》,其間與美術指導Hank火速相戀,沒料到 Hank竟將二人的情書在雜志上公開,張曼玉大受打擊。1993-1995年,與商人宋學祺相戀,其後傳出宋投資失敗,而張曼玉的一千萬元投資亦泡湯,二 人的戀情也因此告終。

 

梁朝偉:落拓不羈

  出生於1962年的梁朝偉,時年32歲。對於他的演技,地球人都知道這是個獲獎專業戶,近年來又成為華語大片的票房保障。但是在1990年代初期,他 還是個歌手,留著頹廢的胡子,哼著一些情歌,1994年梁朝偉也獲得過香港十大勁歌金曲生力獎 。那時候他的女朋友已經不再是曾華倩,已經是劉嘉玲。

  梁朝偉作為天才演員,從步入影壇一開始就展現不俗的實力,先後憑借《人民英雄》和《殺手蝴蝶嗎》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與爾冬升、侯孝賢、吳 宇森、徐克、關錦鵬等導演合作良好。當然,眾所周知梁朝偉在《阿飛正傳》最後四分鐘的演出是多麼的具有魅力。那一氣呵成的四分鐘,賭徒周慕雲出場,從 1960年代直到2046,他都是最偉大迷人的誘惑者,從張曼玉到鞏俐、章子怡都無法拒絕他散發出蠱惑無窮的魅力,飛蛾撲火一般。

  在1992年的《辣手神探》到1994年的《重慶森林》之間,除去與王家衛合作的三部電影,其他電影給人雜亂無章的感覺,與梁家輝和黃秋生的感嘆一 樣,他的黃金時代還沒有到來。梁朝偉有時候也很輕松,在《重慶森林》裡就是個搞不清具體編號的警察,或許是633也可能是663,性格保守內斂,儼然有米 蘭·昆德拉的意味,在漫長的沉悶生活之後他明白必須迎接一些轉變,無論是沙拉還是職業,更重要的是歌曲的隱喻和女友的關懷,盡管他們的節奏很不相同,直到 開門見山般的意外遇到阿菲。他只有向家中物品不斷的傾訴時才能感覺到真實的存在感,但是通過不斷變化的CD和阿菲的秘密活動,觀眾會發現他們的感情早已發 生,只是當事人始終不曾意識到。

  2008年7月21日,這對演藝圈第一緋聞明星組合梁朝偉和劉嘉玲,終於成為第一家庭。二十年來你情我願風雨同舟,說不盡的酸甜苦辣,個中滋味只有當 事人心知肚明。初初相見時的青春少艾,到被黑社會脅迫站在一起,再到如今的滄桑中年。梁朝偉和劉嘉玲一路走來,不但觀眾看得唏噓不已,就連當事人也是在人 前盡是歡顏,其實背地裡收拾舊山河,數不盡的千瘡百孔,如那著名的一襲旗袍,抖落的不僅是時光的灰燼,還有無數的虱子。梁朝偉在這二十年,從TVB電視劇 紅星到國際巨星,王家衛、李安和吳宇森等大導演與他相盡歡,匹馬單抽早就是睥睨天下,而劉嘉玲的演藝生涯始終掙扎在一二流之間,與梁朝偉的上行通道相比不 進而退,然而劉嘉玲善於同媒體共舞,倒也是不離不棄於A1頭條。兩個人都是八卦緋聞的富礦,記者們開采不盡,自然樂於跟蹤。

 

劉嘉玲:新聞達人

  出生於1965年的劉嘉玲,時年29歲。近年來沒有特別出色電影的劉嘉玲甚至是媒體女王,無論是緋聞八卦還是結婚大典都讓觀眾和媒體深度盤點。尤其是 當年劉嘉玲被劫持的事件,我想對於她而言當然是人生中最大的震撼。歸根結底,沒有多少人在意劉嘉玲的演技和票房號召力。從1992年的《我愛扭紋柴》、 《應召女郎1988之現代應召女郎》、《阮玲玉》、《車神》 到1993年的《神探干濕樓》、《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香港也瘋狂》、《玫瑰玫瑰我愛你》、《太子傳說》、《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上海皇帝之雄 霸天下》、《千王情人》、《女兒當自強》、《新難兄難弟》再到1994年的《六指情魔》、《新不了情》、《金枝玉葉》、《東邪西毒》,我們可以清楚的看 出,劉嘉玲基本上不是電影的核心和賣點。那麼,對於她來說,經營新聞、代言廣告、保持曝光率,與梁朝偉談一場給全世界看的戀愛大戲就是最主要的工作了。

  2008年劉嘉玲和梁朝偉終於結婚了。然而,這不只是兩個人在結婚,而是數以億萬計的人投入情感的一場婚禮,在場者無法統計。近在眼前的是劉嘉玲,遠 在天邊是陷入後現代粉絲亞文化的人群,他們在關注這一場世紀婚禮,內心裡有祝福、有品味,更深切的帶入審視的情態,或覬覦的眼神、或通感的目光,不變的都 是梁朝偉和劉嘉玲沒有隱私的婚禮,除了他們積極發布的各種照片,更多的則是二十年走來,幾乎沒有秘密。他們演出的不只是肥皂劇,更是奇峰迭起的懸疑電影。 這些年來,兩人之間並非沒有裂痕,各自出現一些不和諧音符,諸如張曼玉和周嘉玲、諸如郭台銘和胡軍,等等,這都是很接近於事實真相的報道。然而,他們確實 很受娛樂媒體的歡迎,只要他們一天不婚就有無窮的耐心來制造一波波的八卦信息。綜上所述,劉嘉玲實在是新聞達人。

 

張學友:我行我路

  出生於1961年的張學友,時年33歲。張學友身為四大天王,演戲爆裂有性格,平時也是不拘小節脾氣剛強。1990年代初期,張學友和羅美薇轉為地下 情,羅一直幫助張改變。如今在現實中卻是性格隨和,被大家稱作"好好先生",在歌壇獲獎無數。1999 年,獲得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稱號。

  1993年張學友推出第二張國語唱片《吻別》,在台灣地區、新加坡、中國大陸以及其他海外市場大熱,亦打破多個地方的唱片歷史最高銷量,令張學友得 到"歌神"的封號,他的歌唱事業亦至此達到最高峰。張學友被多數人認為是四大天王中最具歌唱功底的一位,也是在四大天王時期四人當中獲得音樂獎項最多的一 位。但是張學友並不因為在音樂界的成功就放松對於電影的追求,在與徐克、吳宇森、王家衛等導演的合作中,不惜犧牲形像演出,他也是四大天王中第一個放下偶 像架子和負擔的。張學友在演技方面開始受到矚目,始於1988年出演由王家衛導演執導的《旺角卡門》,戲中他飾演一位不學無術而又自以為是的古惑仔,演技 獲得電影業內人士一致好評,更以此角色摘下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此後,在《笑傲江湖》和《喋血街頭》中表演更加自如。這個時期,張學友與梁 朝偉、張曼玉的合作頻繁。1992-1994年,張學友參與了14部電影。

 

楊采妮:初出茅廬

  1974年出生的楊采妮,時年24歲。1994年在《東邪西毒》之後,還有《超級街頭霸王》、《冒險王》、《1/2女子公寓》、《花月佳期》、《94 獨臂刀之情》、《梁祝》、《花月佳期》,全都是主流電影或者是實驗電影,楊采妮一舉成名被成為玉女派掌門人。楊采妮在風頭最勁的的時候拿到了"TVB香港 歌曲銅獎"、"香港商台新力軍金獎"、"香港、台灣十大健康偶像獎"等等。1997年事業最盛的時候她選擇了退出娛樂圈,開始涉足商界。雖然我們不能要求 楊采妮有太強的演技,但是當年她確實有著非常良好的發展勢頭。

  然而並非事事如願,她長達十年的愛情長跑並未有什麼結果。直到2004年借《新警察故事》復出,但是成龍還可以打一打,對於楊采妮而言再也不是過去的 電影界了。2009年初,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HAF)宣布了本年度27個入圍"亞洲電影計劃"的名單,首次以導演身份亮相的楊采妮赫然在列。她的新片暫 定名《聖誕玫瑰》,並邀請到了香港鬼才導演彭順出任監制。

 

出處:《東邪西毒》8大巨星15年前境遇大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