綫人1.jpg

 

繼《証人》之後,由林超賢導演帶領的原班人馬,再度開拍了《綫人》,嚴格來說這
部綫人根本就不是証人的續集!他們唯一續的地方就只有導演跟演員,整個故事的架
構與角色設定差異性是很大的,所以有些可能會害怕續集魔咒的朋友就別擔心了,我
甚至敢說,他比証人更好!

整個劇本的完整度非常高,每個主線與支線都設計的很完善,片長接近快二個小時,
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冗長或是坐立難安,反而會很專心的看著劇中每個事件的發展,
每個演員的表現!是直到我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這麼的長。




綫人5.jpg



因為一個違背良心的想法,到底要付出多少代價?
在人性與良心互相拉扯時,到底要如何做出選擇?


李滄東(張家輝)在一次行動中,為了成功完成任務,不惜讓替他賣命的綫人(廖啟智)
曝露在危險之中!雖然成功破了案升了職,但曾經如此信任自己的綫人打了自己的那
一巴掌卻一直烙印在他心中,揮之不去!因為身份拆穿而被追砍到只剩半條命的綫人
,全身是血抓著鐵欄呼救的畫面與李滄東升職派對上的歡樂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內
疚感催化著李滄東體內的酒精,在一夜荒唐之後,等待著他的卻是一個又一個與人性
拉扯的選擇,以及一個又一個違背良心後所該付出的代價。


整個故事的發展非常的壓抑與沉重,只除了剛開始會出現些許幽默之外,你之後所能
體會到的只有一層又一層的黑暗!每一個角色都是悲劇人物,李滄東身上背著太多太
多的罪惡感,但是他卻依然只能教導他的手下要以達成任務為目的,但是內心的煎熬
卻沒有少過,綫人因他而瘋,妻子也因他而自殺失憶!他唯一能做的只是在平常時以
不熟悉的身份去接近、關心他們。但是現實中卻還是只能依照上級的指示簽下一個又
一個綫人替他賣命!

細鬼(謝霆鋒)因為妹妹被迫賣淫,他毫無選擇的成為李滄東的綫人追查巴閉(陸毅)的
行動!無意間與巴閉的女人阿弟(桂綸美)產生了淡淡的情愫!

綫人3.jpg

其實細鬼這個角色真的非常的衰!他的死跟他是不是綫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因為
阿弟這個女人要反巴閉,導致細鬼也成為被追殺的目標,腰際還中了一鎗!但是細鬼
對阿弟真的很有情有義,不止記得拿他想要的鑽戒給他,甚至連自己的身份都托盤而
出,就是想叫阿弟快走!可惜還是逃不過巴閉手下的追殺。

李滄東在經歷了綫人發瘋之後,又因為自己害老婆而死,他沒有遵守過自己的承諾,
所以這一次他誓要完成他答應細鬼的事!上面不給錢,他給,所以他挪用了公款來找
細鬼,可惜還是來晚了一步!但是就算細鬼死了,他還是替細鬼將妹妹贖了出來,這
是他答應的事!最後去看了僅管已經神智不清,但心靈終已得到慰藉的綫人,他也可
以安心的為自己所做的事付出代價,一把手銬之後,燈滅。

這整部電影裡我最討厭的人就是那個李滄東的上司!想抓賊想立功卻一直只出一張嘴
,別人的命不是命,只想著自己升官發財,你他X的!當其他人在賣命時,只會躲在
後面發號司令!偏偏上位者都是這種人,因為他夠沒良心,我想這也是反應現實的一
部份吧!


張家輝,去年憑《証人》一片勇奪六個影帝,他絕對有這個資格!而他在《綫人》中
的表現我除了用「好」這個字來說之外,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每一個內心的掙扎
,每一個內心的轉變都演繹的非常好!強迫自己的冷酷,內心的懊悔都非常傳神,而
在妻子出了車禍之後,只能慌亂的喊著老婆,突然崩潰的懺悔,一聲聲的我錯了都敲
擊著每個人的內心,甚至說出以後絕對不會再出現在他面前,這種深沉的痛苦及悔恨
差點讓我飆淚!而老婆死後他一臉冷靜的離開,不是無情,而是心死!然後一直到最
後看到細鬼死亡的暴怒,然後請人好好照顧綫人,最後是平靜的被逮補!李滄東這個
角色設定的很有深度。

我承認謝霆鋒的演技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好!但是我還是很想說,同一個造型用久了
之後,可以換一下嗎!雖然他小平頭真的蠻帥的,至少我比較喜歡這個造型勝過以前
奶油小生的樣子!但是我還是希望謝霆鋒可以再多演出一些不同類型的角色,多一點
突破!細鬼這個角色的設定比起李滄東就稍微單調了些,在這裡,細鬼是一個被動的
角色,綫人危險,但為了救妹妹他沒得選擇,甚至連最後阿弟要反巴閉也沒給他選擇
的機會,所以最後只能一直逃,因為他不可能丟下阿弟!

綫人2.jpg


我個人認為細鬼與阿弟之間的情感來得太過快,且似乎有些薄弱!要說愛情,我反倒
認為細鬼是將對妹妹的疼惜之情轉移到了阿弟身上,因為阿弟與妹妹的遭遇都不太好
,且都是被迫的!而阿弟對細鬼就更莫名奇妙了,就算之前有一面之緣,但情感卻可
以發展的如此迅速,當初巴閉曾說過要照顧阿弟一輩子,但細鬼可是什麼都沒表示阿
,就算曾經救過他,也是應該要做的吧!

不過雖然我對於細鬼與阿弟間的感情發展不太滿意,但卻無法否定桂綸美在這部片中
的表現!其實我沒看過很多桂綸美的片,但是他在這部片中的確是讓我驚豔的!雖然
演技稍微生嫩了些,卻無礙阿弟這個角色在劇中的定位與發展!不過他的國語讓我不
是很習慣阿,在整部都是講廣東話的電影裡,突然出現了一個講普通話的實在是有些
怪異,不過劇情本身也是設定他是從台灣來的,倒也合情合理!只是口條的部份還是
要再加強。

綫人.jpg


廖啟智,不愧是實力派的!去年他也憑《証人》一片得到最佳男配角!從一開始膽小
怕事的綫人,到最後瘋癲又神智不清的流浪漢,這之間的落差全都考驗著一個演員的
功力!到最後他終於可以回家了,終於可以回去見老婆了,僅管他見到的並不是他真
正的老婆,但是心靈上的慰藉卻已經足夠!舞廳中,台上的人兒唱著歌,而他在台下
感動的熱淚盈眶,這是他這輩子中最平靜的幸福。


這部片真的非常的棒!但看完心情難免沉重,而且血腥畫面非常的多!!!這也告訴
了我們,其實殺一個人是沒有這麼簡單的,不要再被其他電影騙了!我一直認為這部
片的宣傳蠻積極的在做,結果星期五上映,全國,全台灣只有西門町的一間新光戲院
有上映....我不懂為什麼要這樣阿囧!我只覺得非常可惜,一部頗為優秀的片卻只得
一個戲院上,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