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829_500409782646_18679332646_6261071_6975908_n.jpg  

 

幸好,我們還有杜琪峰。

僅僅靠著「孤男寡女」及「瘦身男女」,便已奠定了杜琪峰與銀河映象的愛情片在香
港的地位。

嚴格來說,這部「單身男女」是杜琪峰與韋家輝合作準備進攻中國市場的一部電影,
所以除了香港二大男星古天樂與吳彥祖,更加上了大陸女星高圓圓,劇情與角色上面
也有許多是迎合大陸觀眾的觀影想法而設計,但僅管如此,這部片處理得當,既不如
許多所謂大製作的「合拍片」樣不倫不類,也沒有如許多電影中因為刻意迎合大陸口
味反而流失港味。

這是一部精緻且夢幻的佳餚。


picx_fdhk4819975701.jpg  



有許多人認為程子欣(高圓圓)是在張申然(古天樂)與方啟宏(吳彥祖)二人之間作選擇
,我不這樣認為。

反而,我認為程子欣的心,從一開始選擇的就是張申然,他之間所作的決擇,其實只
不過是在決擇:該不該放開張申然。


這是一個非常老掉牙的問題了:愛人與被愛之間,你會選擇哪個?

程子欣被前男友甩掉兼羞辱,羞辱過後他先後認識了張申然與方啟宏,二個人都提供
了他不同的解放與快樂,可惜,最終只有張申然進了他的心,而方啟宏只不過是在他
想借酒澆愁時才突然想起的人,說來諷刺,若不是被張申然傷透了心,又豈會想起曾
與她有約的方啟宏呢?


三年。


三年可以改變的事情太多了,從張申然與方啟宏的生命裡離去已經過了三年,但為何
再見到他時還是控制不了悸動的心,為何對他的理所當然完全無法抵抗,張申然,你
是認真的嗎?

我認真的。

因為這一句話,程子欣萬劫不復,可惜在即將墜入的那一刻,她的夢又再度醒了!這
個是三年前去跟其他女人one night stand而與自己爽約的男人,她要的是單一專一的
戀情,但這個老實得過份的男人,給得起自己要的嗎?


十個男人九個壞一個想作怪
我要找第十一個!
你去火星找吧


張申然其實非常愛程子欣,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完整的表態,所以他端出上司的架子,
所以他故意用聽起來很兇但實際上很幼稚的語氣跟程子欣說話,所以他用了最爛的招
,就是「激怒」,可惜在激怒的同時,方啟宏回來了。

picx_fdhk4819975709.jpg picx_fdhk4819975722.jpg  


方啟宏這個角色本身就是非「常人」,所以我想編劇故意在劇中叫他火星人除了是想
呼應那段對話之外,也是因為這種夢幻的人種,在現實生活中,也許只存在少女們的
幻想裡。

三年前,方啟宏救下了神智不清差點被車撞的程子欣,他替她將所有前男友留下的物
品消除怠盡,喝光了前男友的酒,丟光了前男友的照片,教程子欣剪去一頭長髮,改
變穿著,還替她照顧了她覺得醜到爆炸但自己覺得很可愛的角蛙。那一晚,方啟宏喜
歡上了程子欣,可惜程子欣心裡塞著張申然,遺忘了他們的約,這一別,便是三年。





程子欣對方啟宏有的,除了感情之外,我想更多的是感動,感動這個男的一直默默喜
歡自己,感謝這個男的無怨無悔,感謝這個男的替他所作的一切,但僅管如此,同時
面對張申然與方啟宏,程子欣還是選擇了張申然,我相信這絕對不是上司的命令所可
以影響的。

方啟宏從頭到尾都只是個備胎,這樣感覺有點慘,但這卻是事實,倘若不是張申然那
貪圖美色的本性難移,他們三人也許根本就不會也不該糾纏這麼久,程子欣幾乎要答
應張申然了,還是臨門一腳。

角蛙的死,我認為是程子欣與方啟宏中間羈絆的結束,但這個羈絆卻從程子欣重新牽
起,他們的羈絆不該是由一隻前男友留下來的蛙來維繫,程子欣決定選擇這個愛自己
勝過自己愛他的人。

 

picx_fdhk4819975728.jpg picx_fdhk4819975729.jpg  



張申然一個人獨留香港,以往春色無邊的蘭桂坊對他似乎一夕之間毫無吸引力,美色
當前,他想到的居然是程子欣。確定了自己的心意,他毅然決然去了程子欣的老家蘇
州替自己作最後的努力,在同一個地方,張申然與方啟宏同時與程子欣求婚,張申然
為了程子欣,甘願從地球搬去火星,可惜程子欣最後還是選擇了火星本地人,而不是
移民者,因為她知道,只有選擇他,她才可以永遠不用再擔心。


我真的很喜歡他,但愛這個人,好辛苦。


第一男主角張申然黯然失敗,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個人是選擇張申然的,
也許是我比較想選一個自己愛的人,特別是張申然從頭到尾都非常誠實,反而有些看
起來很老實的,事實上誰知道呢....張申然對程子欣的感情以及改變我看在眼裡,事
實上相比方啟宏,我反而覺得張申然更讓我感動

且張申然與程子欣比較有一種互動的感覺,方啟宏就只是一直不斷的付出再付出,當
然這也是見人見智了。

這部戲,相信對愛情有憧憬的女生一定會覺得很浪漫,特別是劇中二大男主角對女主
角所作的一舉一動,讓人羨慕!


愛很簡單,就是站在我對面的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