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hk3164809302.jpg  

 

其實我跟關羽本人並沒有很熟,而且我自認我是一個可以非常接受改編的人,許多人
提的所謂「三國演義」我也沒有非常大的研究,所以常常看一部片或一套劇時,我總
是很直接的接受了他裡頭的設定。只要不要太過荒誕

但是此片「關雲長」卻讓我陷入了愁雲慘霧之中,我很少看完一部片之後真的有一種
無語問蒼天的感覺:我剛到底看了什麼?



這部片替在許多人心中的大奸人曹操扭轉形象,我一開始是非常興奮且欣然接受這個
設定,只因曹操在我心中一向都是一個無庸至疑的大英雄,大人物,會認為他奸,只
不過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曹操這個人,但是當你再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同一個人,所得到
的想法會是不同的,就如同暴君如秦始皇,但我依然頗認同這個人,甚至曾經在學校
發表過一篇報告替他平反,當然這是後話了,說回這部片

姜文,曹操的飾演者,他憑著自己身為演員的實力與演技救了曹操這個角色,也救了
整部片,不然我想,崩壞之後不會更好,只有更崩壞。


這部片其實一直都處在前後矛盾的狀態,編劇企圖賦予每個人物一種新的面孔,可惜
最後出來的結果只能叫做不倫不類。

 

picx_flhk3164809304.jpg  



劇情是以「過五關斬六將」為主軸,麥莊二位編劇真是有趣,將演義中虛構的一段情
節拿出來改編,再加以推翻演義,說真的,如果編的好的話,這部片真的有機會成為
一段佳話,可惜....

「過五關斬六將」本是一段彰顯關羽個人形象的橋段,護送劉備的二位夫人顯得他義
薄雲天,斬六將更是將他武功蓋世這件事昭告天下!而到了這裡,護送的從二位夫人
變成了一位虛構的人物:劉備未過門的小妾綺蘭(孫儷),且關羽還對綺蘭心生愛慕。


此片是使用倒敘法,電影開頭便已告知關雲長已死,接下來的這一切都只不過是曹操
本人的回憶,而從一開始就不斷強調的就是關雲長非常有道義,但是編劇將護送二位
夫人改為心生愛慕的綺蘭,原本非常具有義氣的一件事,格局頓時縮小,倒變成給人
一種只為了兒女情長的感覺。



曹操(姜文)-一代梟雄,結果到這反倒變成會使用下迷藥如此下三濫還要更下三濫手
                法的人。氣勢,有!姜文的演技出眾,他像曹操,可惜編劇筆下的曹操
                不像曹操。做的事不像,說出來的話也不像,我完全無法想像曹操居然
                說得出「我才是新鮮貨色」這種話,好歹曹操也是文采與謀略兼備之人
                ,這句話搞得他是從21世紀穿越時空過去的一樣。

                更有趣的就是想說服關雲長替他殺袁紹那段對話,倒真神了,你怎麼知
                道殺他二萬大軍便潰不成軍,這個數據是怎麼算出來的?行軍打仗,每
                一刻都有可以改變一切,就像他幾年後會在赤壁輸給一陣東風一樣,比
                紙上談兵還不如,所以我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他只是在唬爛關雲長想叫
                他幫忙殺袁紹罷了,這樣想我心裡會好過些。


關羽(甄子丹)-義等於我是一隻羊,所以曹操說他有羊的心腸,我不覺得,我想更適
                  合的解釋應該是靚坤(古惑仔之人在江湖)所說:義等於我是羔羊,不
                  論是關雲長或是甄子丹,我只覺得他被婊了。

                  關雲長在劇中表示:我絕對不會做出對不起大哥的事。但我覺得他卻
                  一直在陷劉備於不義....光是他答應曹操殺袁紹這件事,他完全忘記
                  劉備人此時正在袁紹軍營,所以他是以什麼身份去殺袁紹?劉備的結
                  拜兄弟?曹操的手下?

                  他所做的事美其名都是為人民好,但實際上卻都是蠢事,曹操真是說
                  對了,你關羽就是個蠢蛋!

picx_flhk3164809314.jpg  


而本片最大最大的矛盾之處就在於,漢獻帝這個角色!原本漢獻帝在大家的心中就是
個懦弱無能的大魁儡,但在這邊,倒變成了一個有思想,有心機的皇帝,只是有點天
真就是,他居然認為待他成熟,曹操會將江山雙手奉還,先不論曹操當時是否已經有
一統天下的野心,身為一個皇帝,這個想法真是愚蠢致極。

電影前段部份,關羽立功,暨見皇帝兼受封,此時特意安排了一個橋段,便是獻帝叫
眾大臣平身,卻沒有人有動作,直到曹操淡淡的說了句:起來吧!眾大臣倒像是原本
被點穴,此時穴道解開紛紛起身!這個部份我相信是想跟觀眾傳達獻帝雖位居皇帝,
但實權是曹操把持。

但電影後段,曹操放行關羽與綺蘭,卻出現一堆殺手要殺關羽,原來幕後主始者是獻
帝!?而且每個將士都視死如歸,口口聲聲喊著皇命難違,就是一付忠臣良將的樣子
,這倒是奇了,明明一開始所有人都只聽令曹操,結果獻帝下的追殺令卻拚死也得執
行....若是聖旨不可抗,也執行的太盡心盡力了吧!

若是獻帝真的有這種機心與能力可以讓眾人在曹操面前一套,背後一套,漢室想亡也
難!但很可惜,最後獻帝還是表現出無能的一面,簡直矛盾的不能再矛盾了!

picx_flhk3164809308.jpg  


而關羽因為綺蘭中箭身亡,知道幕後下令的是獻帝,居然衝上前講了一句讓我無法致
信的話:你這個昏君,我要殺了你!....聽說這個關羽是個道義之士,但他又再一次
陷劉備於不義了,公然說要殺皇帝!

更有趣的就是曹操居然接著說:我答應你,待我平定了天下,我一定幫你殺了這個昏
君!........全都當獻帝死的嗎,照獻帝劇中那矛盾的設定(一下心機一下蠢),再加
上劇中一堆忠臣良將,還有許多與曹操不合的大臣,這句話是可以說的嗎


我一直覺得這部有非常非常大的問題是出在台詞上,真的覺得編寫台詞的人應該拖出
去亂棍打死!

而前半段過五關斬六將的部份,除了一開始對孔秀較有看頭之外,其餘的不是太過偷
懶就是冗長的讓人不耐,特別是對韓福那段,身中毒箭可以打這麼久倒無所謂,但是
一開始與韓福的那段對話,沒錯,又是台詞:你是我的兄弟,我怎麼忍心殺你!簡直
可笑到不行,一部電影最悲哀的地方就是明明很認真卻引起全場大笑。接著關羽打完
全場終於撐不住昏倒在水裡,醒來已被帶到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綺蘭你真是天生神
力。

總之,明明該是一部非常有氣勢的片,到頭來卻只變成關羽的兒女情長,我看不見他
對劉備的道義,也看不見他對漢室的義氣,只看到因為心愛的女人死了所以他很衝動
的要去殺皇帝....

而且這部電影真是好樣的,找了方中信來飾演劉備,戲份不到三十秒,簡直浪費人才
到一種極致,莫名奇妙!

picx_flhk3164809311.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