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bhk4453565403.jpg  

 

劉偉強的愛情片,前年的《遊龍戲鳳》已經讓我失望一次了,沒想到原本充滿期待的《不
再讓你孤單》也還是讓我失望了,究竟是劇情老梗玩不出新意還是劉偉強本就不適合來導
愛情片?

看過這部片的幕後特輯,發現到劉偉強一直想要營造悲傷的氣氛,就如同他自己也說過很
想拍一部讓人看了會流淚的片,也因為這樣,這整部片充滿了二個字:刻意。

導演想讓觀眾哭,所以他設計了很多感人的橋段,感人的對話,感人的一切,但這麼多刻
意的感人夾雜一起呈現出來時,反而讓人感到麻木了,不斷的出戲,劇中的發展,無法感
同身受,男女主角的相擁而泣,看在眼裡倒成了一幕搞笑的畫面。




picx_fbhk4453565403.jpg picx_fbhk4453565412.jpg  


劇中李珮如(舒淇)與方鎮東(劉燁)的感情充滿了突兀感,因為我幾乎沒有看過有女生會喜
歡上工具人的,我想,這部劇之所以讓我失望,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對女主角的不認同
感,僅管編劇安排了一個感覺悲慘的身世給女主角。

但這個感覺悲慘的身世卻又在珮如回到香港時產生了矛盾,因為父母似乎只有對珮如不好
,但對其他子女很好,箇中原因沒有解釋,之前珮如提到父母只會跟他要錢,要錢供樓,
讓我以為他的家境不是很好,結果他跟弟弟要求拿十萬元後離開,弟弟也是隔天就轉了,
所以其實他的家境很好?我想若是編劇在珮如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上能再多加琢磨的話,也
許便不會讓人有一種只是為了合理化女主角的行為而隨便弄個悲慘身世給他。

picx_fbhk4453565407.jpg  


珮如與鎮東之間的感情,我想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了:瞎貓碰上死耗子。珮如因為喝醉酒
加上感情的不如意而遇上了鎮東,鎮東因為珮如的主動而愛上了珮如,但是這個角色都並
不是非對方不可,今天珮如就算不是遇上鎮東也會遇到下一個,今天如果是另一個跟珮如
一樣主動而且又有姿色的人,鎮東是否就會改而喜歡上另一個?

也因為是建立在這種前題之下,我對他們之間的感情發展已經產生了隔閡,再加上工具人
方鎮東真的是被利用的太徹底了,這種利用是並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想的,包括總
是利用方鎮東警察的身份替他跟蹤人或是趕人,借了方鎮東三十萬,結果人就消失回香港
,沒有任何交代,在我眼裡看來簡直不可思議,真不敢相信當初誇下海口說絕對不會佔方
鎮東便宜的這句話怎麼說得出來,他一直都在佔方鎮東的便宜。

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方鎮東的弟弟方鎮聰(田亮)與小宛(馮丹瀅)這一對。他們一個有溝
通障礙,一個是啞巴,但是他們的內心卻非常善良與純真,彼此間的感情也都很真誠,並
不是建立在外貌或是外在物品之下,他們口頭上雖然無法溝通,但是卻擁有心靈上最純淬
的情感,就如同小宛的媽媽所說:在鎮聰的眼裡,他們小宛是如此的美麗。他們之間的愛
是最單純卻也最感人的。且鎮聰與小宛,身殘但心不殘,他們一直努力的生活著,並沒有
因為自己的殘疾而自暴自棄。

反觀珮如,一有不如意就借酒澆愁發酒瘋,實在幼稚的可以。

picx_fbhk4453565410.jpg  


當然也是有好的地方,珮如回到北京來尋找鎮東,知道了鎮東的病卻依然決定不離不棄陪
在他身邊,雖然跟前半段有點難以銜接的感覺,但我喜歡這樣的珮如,他與鎮東之間平凡
的生活反而讓我更有共鳴,如果前半段珮如的一切不要安排的這麼超過就更好了。

我想這個結局,有很多人會很喜歡吧!但是對我而言卻是一個再刻意不過的結尾,所以我
無法感動,甚至我寧願不要這個結局,原本的美感被破壞怠盡,有的只是一種意圖感人的
感覺,失望。

不過我想這整部片最讓人贊賞的就是演員了吧,劉燁離開警局的那一幕,沒有對白,只靠
著劉燁的臉部表情再配上張學友的背景歌聲,足以讓人落淚,生病之後的戲也都演的恰到
好處。而舒淇,雖然人物設定我不喜歡,但卻非常喜歡他的演繹,尤其是在片中有很多情
緒的轉折,都演的非常好!

比較可惜的是黃秋生的角色,在預告中感覺是個頗關鍵的人物,可惜戲份超超超少,最近
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找很會演戲的演員來客串呢,都覺得很浪費阿!

picx_fbhk4453565409.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