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jtw5570211002.jpg  

 

曾幾何時,我們眼中的夢想越來越模糊不清

曾幾何時,我們憤怒的忘了這是自己的選擇

曾幾何時,我們失去了勇敢面對自己的勇氣


人生不能重來,所以僅管只有一次機會,也要用盡全力的翻滾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一部非常具有後勁的電影,我承認在整個過程中,所有的情緒都是
壓抑的,隱藏的,幾乎藏到你看不見,所以在看的當下很難有什麼情緒上的大波動,但
卻是餘韻不絕在內心發酵,當沉澱過後開始回想片段時,竟對每個橋段擁有強烈的共鳴
,我喜歡情緒直接衝擊的電影,但我更喜歡可以細水長流,回味無窮的電影。

picx_fjtw5570211004.jpg  

阿信的翻滾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種經驗,特別是年少的時候,當莫名奇妙被阻擋做一件自己
所喜歡的事之後,都會選擇某一種方式去發洩自己的怒氣,而阿信他選擇了對阻擋他的
人,也就是母親不瞅不睬以及當小混混,當小混混不是他的目的,他只是將自己莫名被
斷絕體操身涯的憤怒發洩在打架這件事上。其實他也累了,只是卻好像找不到出路。

阿信:如果我真的是練體操的料,一年前教練就會把我留下了!
小樹:不要怨別人,這是你自己的選擇。

阿信一直認為是媽媽硬生生的阻止了他練體操,對他而言體操是被別人強迫放棄的,他
只是被迫接受而已,直到小樹說的這句話。因為當初沒有表達對體操的堅持,努力的告
訴大家他有多想練體操,這是阿信的選擇。

在經歷過打架、殺人、逃亡、摰友的死亡之後,阿信深深的明白體操在他人生中,有多
麼的重要,所以他鼓起勇氣回到家鄉,只求得到再一次翻滾的機會,這一次,已經沒有
任何人和事可以阻止他了。

picx_fjtw5570211020.jpg 

菜脯的翻滾

所謂的巷口小混混應該就是菜脯的化身吧!嘴巴上的叫囂永遠比人大聲,但實際上卻是
一個膽小的人,只是因為有好友阿信,所以讓他可以繼續擺著古惑仔的樣子。

可惜因為木瓜的激將法以及好奇心,讓他對安非他命上了癮,整個人變得神志不清,渾
渾噩噩,為了安非他命,他害了阿信也救了阿信,最後二個人跑路到了台北,躲在台北
的老大底下當小弟度日。

阿信:我想回宜蘭。
菜脯:但是殺人的是我阿!

菜脯知道阿信很想回家鄉,也知道阿信心中對體操的熱情一直放不下,他深深自責自己
害了這個好朋友,讓他必須跟自己躲在台北過這種沒有未來的生活,所以他接下了老大
的追殺令,只將老大給的錢跟一封信留給阿信,這是他一生中最有GUTS的時刻。

他知道這次有去無回,但這一次他拿出了所有的勇氣與力量,只要能讓阿信回到家鄉完
成他的夢想,就夠了。

picx_fjtw5570211007.jpg  

其實這一段真的充分表達了現實中的殘酷以及一旦走錯就無法回頭的哀傷。但是阿信跟
菜脯都面對了自己,雖然菜脯橫死街頭,但他完成了自己想達成的事,我個人認為比起
現實中的菜脯雖然活著但卻不段進出監獄來說,這個結果反而是好的,所以阿信跟菜脯
,都努力且成功的翻滾了。

picx_fjtw5570211035.jpg  

二個女性:媽媽與599

媽媽這個角色真的就是台灣母親的寫照!記得我曾經在《帶一片風景中》的文中寫到,
台灣人對於情感的表達都是內斂的,沒錯,特別是在對待親人上!有時你可以很直接的
跟男/女朋友表達愛意,但對父母卻總是難以表達,相對的,父母對子女也是。

對阿信來說,媽媽強硬的不準他練體操,卻沒有說出任何原因,他只認為是媽媽專制,
若不是教練之後把事實說出來,他也許一輩子都會對媽媽有誤會,所以真相加強了阿信
對體操的意志力,他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媽媽,為了菜脯,為了所有關心他的人


而599這個角色,雖然我覺得沒有完整的發揮功效,但他確實是影響阿信的一個不可抹滅
的原因。他們沒有真正的在一起,只有一種淡淡的情愫,但卻更像彼此的心靈出口,阿
信從599身上得到了安慰關心與打氣,而599從阿信身上找回了實現夢想的勇氣與力量,
最後的那句「加油」,除了說給阿信聽,相信也是599說給自己聽的。

picx_fjtw5570211016.jpg  

這部片的演員每個都很不錯,除了我本身就很喜歡的彭于晏之外,柯宇綸的演出更是讓
人大大的驚豔,快讓人覺得其實他現實中就是這種人過這種生活吧,那種逞兇鬥狠到懦
弱怕事,甚至吸安非他命都演繹的很不錯,我想憑這部片應該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柯宇
綸!

木瓜找陳漢典來演真的太妙了,他本身的喜感搭上這個角色,有一種既突兀卻又不覺得
違合的矛盾感覺!而且他沒死這個設計非常有趣,我想全場觀眾看到的那一刻應該跟阿
信一樣傻眼了吧。他之後與阿信成為好友這邊,有蠻多人覺得轉得太硬,但我個人覺得
還好,因為木瓜這個角色其實一開始就蠻欣賞阿信的,只是阿信不領情又落他面,而且
我想父親應該也有影響,雖然變為好友的速度有點快,不過如果輕鬆看待就覺得還好。

至於一眾老牌演員就更不用說了,絕對是在水準之上!特別是潘麗麗的媽媽角色,我已
經快把他代入到我自己的媽媽身上了,不過覺得夏靖庭有點可惜,沒有特別重要的片段
,所以演技也沒有特別的發揮。

女主角林辰唏,好漂亮,不過妝真的覺得有點現代了!很喜歡他講話的時候,語調慢慢
的卻又很溫柔,真的很治癒!不過因為劇中只是電話秘書,演技也都沒什麼特別表現,
不過到後面跟阿信講自己當初是游泳選手以及去看阿信比賽時就覺得還不錯。

picx_fjtw5570211028.jpg picx_fjtw5570211034.jpg  

真要說這部缺點的話,我覺得真的是黑道那邊混太久了,有點拖垮了這部電影的節奏,
我旁邊那對情侶看到一半就離場了....還有劇中演員的台語都講得不太自然,不是發音
有點奇怪就是很生硬,主要演員算是還過得去了,但一些小配角或是旁邊的小混混,就
很讓人出戲,說著讓人覺得有點好笑的髒話跟怪腔怪調的台語,也算是這部電影的一個
小敗筆。


最後想特別提一下阿信在病床上大哭那一幕,因為我看的當下有點摸不著頭緒,因為他
接得有點不好,阿信大哭完之後馬上就是教練,然後他就復原了,有點不知道在幹嘛。
後來回到家後開始思考,想到那一句話「阿爸說,想哭的時候就倒立,眼淚就不會流下
來了。」這時我就想到在這整部中,阿信不論遇到什麼事,從來真的流出淚給觀眾看到
,而在病床上,他想著從以前到現在所發生的事,終於崩潰大哭,我想,這是他一個宣
洩,也是一個突破吧。

很喜歡跑字幕時旁邊的影片,我想應該是刪減(或NG?)片段吧!特別喜歡大阿信站在跳
馬前,小阿信跟他的對話,很有感覺!

picx_fjtw5570211014.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