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黑.jpg 

 

驚悚片就是這麼一回事。

《別怕黑》雖說是改編1973的同名電影,但反正那部我也沒看過,所以看這部時也沒什
麼比較心理。整部片的主軸簡單直接,十足十是一部「乖寶寶」驚悚片,完全照著一般
類似片的風格走,沒有超展開,也沒有縮小格局。雖然如此,但以電影來說,這部的確
擁有還可以的評價,雖然題材並不特別,但處處有巧思,也看得出導演的用心,不至於
淪為一部賣弄氣氛實際空洞的片。

別怕黑5.jpg  

其實這部片我個人覺得很可惜也很不滿意的地方就是關於Sally的舖陳,由一開始飛機上
Sally不斷的畫著圈,還有陰沉的個性及對父親女友Kim莫名的敵意,都在在表示著Sally
是一個內心不安,性情不穩的女孩,也因此讓人對於Sally的一切有了興趣,期待看到他
的轉折,但事實上卻是只有"莫名奇妙"四個字可以形容。

父母的離異向來造成小孩的傷害,但劇中缺乏讓Sally性格轉變的因素,照劇情來看的話
,Sally其實與父母都維持著還不錯的關係,父母也對他很好,不過也因此我不知道為何
母親要將Sally推給父親Alex,而Sally甚至是到最後才知道的。

雖然Bailee Madison的演技很不錯,將小女孩的情緒反應都演得很到位,但依然無法說服
大家接受甚至認同Sally性格上的問題,所以本來是一個還不錯的安排,卻因為設計上的
不完善,導致Sally成為了白目死小孩,原本期待的心靈轉折也變得無謂。

別怕黑8.jpg  

而片中的怪物「小精靈」,明明長得有夠噁心,居然還叫精靈這麼有靈氣的稱呼!因為沒
看過舊版的,所以不知道當時的呈現方式是如何,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很快就告訴你那
是什麼東西的設定。

平常看驚悚片或是鬼片最討厭的就是整部都不告訴你那個生物是什麼,不然就是劇情設計
得很像鬼片但其實最後出來的是奇怪的生物,或是劇情設計得很像驚悚片,結果出來是鬼
,雖然在猜測的過程很不錯,但還是會有一種被耍了的感覺。因此雖然看這部時少了中間
猜測的感覺,卻還蠻喜歡的。

劇中的「小精靈」來自遠古時代的傳說,以牙齒及骨頭為食,特別喜歡小孩子的!這些小
精靈在劇中真的太有智慧了,除了懂得先關燈,還會偷東西,關門,在其中一段小精靈被
拍下了照片,結果還自己去偷照片把他毀屍滅跡,讓我跟我朋友還有旁邊坐的一位男生都
忍不住噗哧一聲笑了出來,明明應該是個嚴肅的片阿!!但小精靈噬血程度也讓人看得頗
為心驚,尤其是在地窖攻擊工匠這一段。

別怕黑3.jpg  

雖然在劇情發展的部份沒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但在運鏡及畫面上我卻給予高度贊賞!從一
開始父親送的旋轉木馬燈,在熄了燈的房間裡閃爍,我個人覺得是一個很棒的畫面效果,
在夜晚看起來陰森的大宅,白天時卻非常的美麗,配合外面的藍天綠地,讓人心曠神宜。
更不用說那一池我個人非常喜歡鯉魚,雖然不是什麼重點畫面,但真的有種被治禦的平靜
感。

除此之外特別喜歡的就是在地窖中那幅壁畫,布掀開的那一刻,整個人便被這一大面壁畫
所震憾到,讓人不禁好奇是否真有這幅畫?(不好意思對畫不是很了解)抑或只是為了電影
而設計的呢?

別怕黑1.jpg 別怕黑7.jpg  

最後想說,為何死的是Kim...該死的應該是那個從頭到尾都不相信女兒的Alex,而不該是
努力幫助Sally的Kim阿,這還有天理嗎!從結尾那段對話中,我們知道Kim應該已成為小
精靈的一份子,但他還是用了自己的方式保護了Sally,收下了那張畫,真的讓人既感慨
又感動阿,也是在這一刻更是希望死的是Alex!

別怕黑2.jpg 別怕黑4.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別怕黑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