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飛甲.jpg 

 

徐克,在我心中是一位非常厲害的導演,在港片的黃金時期八、九零年代中也是一個非
常重要且不容忽視的存在,當年由他所執導的片不論是喜劇或是武俠幾乎都擁有讓人眼
睛為之一亮的能力。但二千年後的徐克所拍的電影讓觀眾越來越搞不清楚,也讓觀眾對
徐克開始產生了懷疑,對我而言,2008年的《謎屍(深海尋人)》就是壓垮我的最後一
根稻草,這部片不止在污辱觀眾,也在污辱導演自己,簡直讓人難以置信。

就在對徐克完全失去信心前,去年的《通天神探狄仁傑》讓人見到了一點曙光。雖說電
影整體還是不如以往,但至少我們見到了當年徐克的影子,而今年這部《龍門飛甲》更
是勝過《通天神探狄仁傑》,缺點還是有,但也許我們可以繼續期待。

龍門飛甲2.jpg 

視覺效果其實是現代人的一種迷思,尤其是現在大家深受好萊屋的影響,對觀眾是,對
導演更是。在技術日益精進的現在,彷彿只要強化了視覺效果就可以連帶的強化了電影
的好看程度,但這其實是本末倒置的,視覺效果可以增強觀眾觀影時的衝擊及臨場感,
卻不是最重要的,不然以前的技術不如現在,又為何可以有這麼多的「經典」。

許多人對這部《龍門飛甲》的讚賞大多來自於他的特效,但我反而覺得他的特效玩得太
過火了,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疲憊不堪,當然單以特效來說絕對是非常的具有水準,但龍
門客棧本身就是一個著重於劇情的電影,特效玩這麼大,重點容易失焦,倒不如在特效
方面收斂一點,加以強化劇情的細膩度。

龍門飛甲3.jpg 

《龍門飛甲》的劇情,明眼人可以馬上就看得出來這是《新龍門客棧》的續集,導演本
人也有說這是設定在《新龍門客棧》後三年的故事,劇中有提到許多前作之事,看過的
人可以完全明白,對於沒看過的人則是一個簡單的敘述,對觀影過程並無影響,我想這
也是在這部中將主角名改過的原因,可以用一個全新的故事去看待。

以劇情來說前半段很不錯,整體而言設計了許多很有巧思的橋段,最可惜也是最大的敗
筆便是安排了「尋寶」這一段,整部片的格局頓時降低,那埋在地下的城堡要藉由某些
條件才會出現更是讓人無法想像的老梗,原本該由龍門客棧所牽起的主軸頓時消失怠盡
,過程變得很隨便,結局也很隨便,這部片中「龍門客棧」反而失去了他所代表的意義
,大漠中所存在的黑店原本所具有的神秘感,也因為「尋寶」這個設定而變得俗不可耐


且與前作最大的不同就是,前作只著墨於主角三人及反派身上,光是主角三人就已經很
有戲了,那言語間暗藏的你來我往讓人看得過癮。而在這部中卻增加了許多角色,戲份
被瓜分之餘沒有辦法將人物做完美的塑造導致角色看起來很平淡失去他應有的魅力,演
員的發揮也受限,甚為可惜。

龍門飛甲5.jpg 龍門飛甲8.jpg 

演員的部份真的幾乎都是一時之選,在前作的壓力之下,要找出有實力重新演繹的演員
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周迅與李連杰都是絕對可以接受的,比較可惜的就是李連杰
的趙懷安,因為我前面提到的戲份問題,表現真的很有限,武打的部份稍微有點看頭,
但其他部份則是很平板,不過倒也算是中規中矩了。周迅的凌雁秋則是完全換了一個風
格,這個部份見人見智,不同的人對這個角色都會有不同的解讀,但周迅的演繹真的非
常具有魅力。

陳坤不愧是實力派,在片中一人分飾二角且性格完全不同,不論是那高深莫測的西廠公
公雨化田還是輕挑率性的風裡刀都完全詮飾,是這部片中少數有發揮實力的演員。甫一
出場就威震全場,單單只是坐在那便有強烈的壓迫感,只是不論是前作或是這部,都喜
歡把大魔王的武功安排的這麼強,但死法總是讓人覺得無言。且最後安排風裡刀進宮毒
死貴妃真不知目的未何,且明明差異如此大的二個人,他進宮頂替雨化田還安然無事,
實在是讓人難以接受。

其他的角色特別讓人驚豔的是范曉萱,前後差異很大,且扮像很不錯,但他最後站在雨
化田身旁對著趙懷安說:「我要替凌雁秋殺了你這個負心郎」簡直莫名奇妙。桂綸鎂與
李宇春這二個角色簡單來說就是「多餘」,桂綸鎂飾演關外的異族女子,沒什麼重要戲
份,講族語時略顯生硬,給人硬背的感覺,但那個語言本身就是硬背的倒也不會難以接
受。

但李宇春就真的是這部片最大最大的敗筆,演技太爛了,爛到我難以忍受。與西廠人馬
的對飲本來是一個非常有發揮的劇情,但他浮誇的演技完全毀了那一段,只要有他出現
的部份我都非常想要快轉,台詞講的很生硬又很假,總是狠狠的將觀眾打回現實,我由
衷的希望他可以好好當他的歌手就好,演戲這種事麻煩多練練再來好嗎。

龍門飛甲4.jpg 龍門飛甲7.jpg 

雖然覺得這部片的特效玩得太過,但那豪邁的武俠氣息真的給人非常「徐克」的感覺,
尤其是那黃沙滾滾的大漠場景,在看的時候總是忍不住會有種「沒錯,就是他」的想法
。當年金鑲玉追隨周淮安而去,這次趙懷安追隨凌雁秋而去,這也算是一種巧妙的連結
吧。

 

延伸閱讀:◎香港《新龍門客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