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片其實要說呢,也不是多難看,但是一堆明星之下,每個人都要給他點故事,
都要在最後連結在一起,最後的結果就是變成一碗雜碎麵。如果真的都要大牌來
演的話,也看看東邪西毒,每個人的主線清清楚楚,只由一二位主角貫穿整部片
,這樣每個主線都有交代到,卻不會讓人看得很亂。

一碗陽春麵,你可以加胡椒,也可以加辣椒,也可以加任何你覺得好吃的調味料
,但是加的剛好,是提味,加的過多了,則是毀壞了這整碗麵的本質,十月圍城
就如同一碗被毀壞了本質的麵。

我們一開始就知道,保護孫文是這部片的主軸,但是我看到這麼多人犧牲之後,
我卻只有一種莫名的感覺,除了李玉堂父子,陳少白,方虹之外,我不能明白他
們為什麼要犧牲,應該是說,他們犧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阿四是個老實人,所
以只知替老闆想,替老闆做,但是其他人呢?我記得當初看預告,我看到的是說
為了各自的理想..王複明,劉郁白,甚至其他犧牲的人,阿四的那些朋友到底是
憑了哪一點會如此拚命保護孫文,為了革命?他們根本什麼也不清楚,就像阿四
跟阿純說的,他根本不知道要保護誰,那麼是為了哪一點他們可以奮不顧身,既
然一開始根本看不見他們有所謂的愛國情操,那麼要用愛國情操來解釋的話也說
不太過去,生命當前,我並不認為有人可以很輕易的就將自己的性命交給一個自
己根本不熟,也不認識的人。

導演意圖將每個人的故事交代,卻沒有一個故事是有交代清楚的,甚至我覺得,
就算把那些故事拿掉也完全不影響劇情,還可以用來加強不足的地方。

說說裡頭的角色吧

陳少白(梁家輝)的定位一開始就很清楚,他早已追隨孫文多年,對他而言,革命
就是用現在的犧牲,來換取以後的和平。梁家輝的演技也不用多說了,他專業的
,只是我真的很受不了他那個髮型阿!!不過對比之後的黎明..突然覺得順眼多了


沈重陽(甄子丹),一個爛賭成性,可以賭到連賭場要休息了還不罷手,簡直比羅
蘭度還過份,他的生活很貧困,因此只要有錢,什麼低下的工作都願意去做,原
本他的出場是一個頹廢的人,武功平平,沒想到范冰冰跟他說他們有個女兒之後
,功力馬上突飛猛進,根本就開外掛吧,還奪命剪刀腳,只差沒喊一聲「夾爆
你這死人頭」了。只是最後他撲身撞馬那邊讓我笑了。


李玉堂(王學圻)毫無疑問的是這部片裡最出色的角色,不論是一開始商人重利的
型象,抑或是之後漸漸了解到何謂革命,到最後一位失去兒子的老父都演得微妙
微俏。我這部片唯一哭的橋段就是在最後李玉堂看到兒子死去的那一刻,真的很
心酸。這個角色貫穿了整部戲,每一個內心的轉折都帶領著這部片的走向。


阿四(謝霆鋒)這次謝霆鋒算是不計形象大膽演出了,只是我真的要好好誇獎謝霆
鋒,因為他將這個角色演得很剛好,一個傻傻的什麼也不懂的車伕,只知道要替
老闆少爺做事,僅管他到死都不明白是為了什麼,但是只要他的老闆高興,他就
能奮不顧身的去做。而他在最後想求少爺不要去時的演技也值得贊賞,不太過也
不矯情,他真的演出了阿四這個角色。

不過我要發洩一下,提親就提親拍什麼全家幅阿靠!!


閻孝國(胡軍)這是一個被舊禮教及愛國情節困住的人,僅管他學的是西方文學,
但骨子裡卻認為要效忠朝廷才是愛國,他守禮法,所以才不願意對曾經擔任過他
老師的陳少白下手。不過一開始看他都是老神在在的樣子,結果一不小心就變身
成為馬寧兒,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因為一變成馬寧兒之後他就開始狂暴了,只記
著一件事,就是殊殺孫文,旁邊的事都不管了,最後才會殺死李重光之後死在陳
少白的槍下。


方虹(李宇春)恩...加油,好嗎!我知道你是新人,不能怪你,但是在一堆大牌雲
集之下,你那演技真的是不能看,我完全看不出來你很愛你爹耶,怎辦。而且我
看到李宇春一直大小眼,也不知道是不是攝影師故意的,整個就很怪阿。你爹是
任達華演的,他光一個眼神就贏過你所有演技了。


王複明(巴特爾)其實我本來不知道巴特爾是誰,後來是有看到人說他好像是打籃
球的,實在很抱歉,因為我不看籃球的。不過看他演戲倒也挺自然,天生就感覺
蠻有趣的,他是護送孫文車隊中第一個領便當的,不過他真的很猛阿,被一堆人
狂刺了幾十刀之後還能堅強的走下去,拚了最後一口氣,只是最後還是被亂刀捅
死(囧),不過看他打人蠻過癮的,只是在我很認真的看他打人時,我旁邊有人說
了一句「灌藍」,我就不小心噴笑出來了XD。


劉郁白(黎明)別鬧了....我現在想到黎明的那個畫面我還是好想笑阿!!怎麼會這
麼有喜感,雖說那角色一開始可能因為是安排請星爺來演,但換了人演好歹型象
也換一下好嗎。不過這角色定位真的很怪,而且很奇妙,找不太到他之所以需要
的原因,也許只是想湊多一點人保護孫文吧....


史密夫(曾志偉)我深深的認為,曾志偉在這部戲的喜感絕對是來自於他的鬍子(有
禮貌?),臉不是重點,我光看到那個鬍子就想笑了,再加上他說話的那種獨特嗓
音,不笑也難阿!!不過我本來以為這個角色是安排來鬧場的,沒想到其實不是,
只是身為警察,必須要聽從上級的命令,才必須用最僅剩的能力來保護他們,也
許也是將李玉堂的那一番話聽進心裡去吧。


方天(任達華)來客串的,出場沒幾幕,不過還是看得出他的霸氣!!畢竟曾經是將軍
阿。


??(李嘉欣)媽的你是來亂的!!我本來不想這樣的,你為什麼要逼我..!!那時候看
新聞,還在期待會是什麼角色,結果居然是這麼亂入的劉郁白戀人,還沒名字,只
出現了一秒..好吧,大概有五秒,就沒了!!!!我深深覺得我被你欺騙了


對了,怎麼都沒提到最重要的「孫文」,對我而言..他最不重要阿!!從頭到尾只有
看到他的背影,側影,可能也是替身,除了聲音之外,只有在快結束的時候有露臉
,外加離港之後在船上的特寫內心戲。一開始聽到說演孫文的人叫張涵宇,我第一
個反應就是「你哪位」,又聽說好像是大陸,直覺就認為又是一個來亂入的,直到
我前陣子看了「風聲」之後,有看到他在裡面的演出,大大的驚艷,張涵宇真是對
不起,我錯怪你了,不過特地找了張涵宇來演孫文,戲未免也太少了,真的是好大
材小用阿....


最後我要說,配音的方面不知道怎麼回事,地點是在香港沒錯吧,那為什麼沒有人
講粵語?噢對,是配音,那為什麼一開始甄子丹是講粵語阿!!然後之後又莫明的又
都講國語了,這怎麼回事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