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元.jpg

 

本來沒有打算寫這部片,因為我一開始看的時候對他沒有很好的印象,這部我以前
看過,但是似乎沒有從頭看到尾,再加上年代久遠,實在也忘的差不多了,剛好前
陣子有機會又重看了一次,可能是因為很喜愛徐克上一部「金玉滿堂」的關係,讓
我在沒看前就已經有很高的期望,正所謂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就是這樣,所以剛看完
的那幾天我實在是對這部片反感到不行,除了張國榮超帥,袁詠儀超正之外似乎沒
有其他感想,但是世事難預料阿,隔幾天無聊想說再拿出來看發現,他居然是部頗
耐看的片,而且是越看越耐看,這真是一個驚奇的發現!因為我一向是不喜歡的片
,就不太會再去看他,實在是因為我很喜歡哥哥跟靚靚的配對才會意外的讓我有機
會重新喜歡上這部片。

片名叫大三元,是跟主角的名字有關係,有打麻將的人就會知道,所謂的大三元就
是「中發白」,中呢指的是張國榮所扮演的神父,只是這實在是有點莫名奇妙,電
影簡介上寫他名字叫做洪中,但是電影裡卻叫做鐘國強,好吧,反正有個「中」就
是了。而白就是袁詠儀所飾演的妓女白雪花,外號「白板」。發的話就是劉青雲飾
演的大鬍子警察劉「青發」。

主要內容在說鐘國強遇到意外來到教堂告解的白雪花,基於同情及憐憫他決定要幫
助白雪花脫離苦海,而劉青發為了追察賣淫集團的首腦而盯上白雪花,希望能藉著
白雪花讓他有機會抓到首腦,而在這過程中也引起了很多笑料及小小的愛情故事。

photo11.jpg

 

提提徐克,一直覺得他是一個很奇妙的導演,因為他的風格多變,作品也多變,將
他的一些作品擺在一起,不知道的人還根本想不到居然是同一個導演,對我來說就
是如此。從早期的鬼馬智多星,然後有刀馬旦,黃飛鴻系列,青蛇,電線桿有鬼,
金玉滿堂再到刀,可惜他08年的謎屍讓我有點囧,但這不影響徐克在我心中是個非
常有才華的導演。

再回來說說大三元,一開始之所以會不喜歡這部片是覺得他梗用的很刻意,目的好
像就只是要你笑,為什麼要笑?不知道,笑就對了,但我後來發現是我認真了,雖
然他大意是一個神父拯救迷途羔羊的故事,但是其實他沒這麼多涵意,把他當一部
搞笑商業片來看會好很多。故事中帶點小小的勵志,配合著幽默的情節,不過雖然
主角是一個神父,但跟古惑仔裡的神父可是大不相同阿!XD


電影一開始就先帶出神父的自白,然後是一起誤會連連的強盜追逐戰,劉青發開車
追著一名打劫銀行的強盜,結果出現一堆相同的車,為了追到人不顧一切的劉青發
最後追著鐘國強的那台車上了教堂。我覺得這個部份太過冗長,雖然拍的幽默感十
足,但實在是追的有點久,看了會有點不耐煩。

白雪花為了逃避追債的人而來到教堂躲進告解室裡遇到鐘國強,可能是想著打發時
間,反正對方是誰也不知道,就隨口將自己遇到的事告訴了鐘國強而引起了他的側
隱之心,剛好被鐘國強撿到了白雪花掉的東西,本來只打算上門歸還,最後卻決定
租下那邊的房子希望將白雪花拯救出來。說實話,這部份有點過於不真實了,現實
中真的有這種人嗎!又幫你貸款,又幫你找工作,又讓你培養新興趣然後不求回報
,這神父也太大愛了吧!不過畢竟是電影,就別計較這麼多了。

劉青發這個神經大條的警察再配上一個迷糊的助手(陳錦鴻),為了抓到賣淫集團的
首腦而盯上白雪花,想從他身上找到抓首腦的機會,因而認識了鐘國強的表妹Mary
,不小心擦出了愛的火花。Mary這個角色真的很好笑,在醫學院唸書,一直想追表
哥鐘國強,還想叫他還俗。電影開頭他用喝湯方式來分析大家的性行為習慣整個很
爆笑,甚至到之後幫劉青發診斷時還一附理所當然的樣子XD

這部片裡有很多熟面孔,大家熟悉的陳金城(鮑漢琳)及大傻在裡面也是扮演神父,
大傻還留了一頭白髮,看起來也頗和藹慈祥的,還有笑到你心裡發寒的鍾景輝是演
賣淫集團的首腦恐龍,別看他是演壞人,在戲裡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再來還有
金玉滿堂裡也有的熊欣欣,是恐龍的手下高利泰,連黃百鳴都有客串警司,真是驚
喜連連。


雖然是一部喜劇,但也有讓人心酸的地方。白雪花已經習慣隱藏自己真正的情緒,
所以當他越難過的時候反而會笑的越開心,看到這個我心裡是蠻有感觸的,因為在
現在這種社會裡,太多人都戴著假面具來偽裝自己,開心與不開心都不敢直接的表
達出來,對我而言這樣子的生活是很累很辛苦的,甚至可以說是可悲,所以我很認
同戲裡鐘國強說的那句話「笑要開心的笑」。而戲裡白雪花在鐘國強不告而別之後
,在天台喝酒喝到吐又一邊哈哈大笑的畫面,再配上音樂,實在是很令人難過,也
讓我更佩服袁詠儀的演技了,這種為愛癡狂的畫面他演得真的很好。


說說裡頭一些有趣的台詞吧:

鐘國強要租下白雪花他們住的那邊的房間與包租婆的對話

包租婆:先說好噢,租房可不包括招妓
鐘國強:不會不會,我保證我跟他們的接觸是神聖的
包租婆:呿,我老公以前追我的時候也這樣說

後來過一段日子表妹Mray殺到

鐘國強:你怎麼在這
Mary:因為我知道你在這,我用了三倍租金租了包租婆的房
包租婆:你表妹好闊綽阿,你的神聖接觸是越來越複雜了(XDDD)


鐘國強要買花送白雪花

鐘國強:請問買花送給女孩子要送些什麼花才好?
店員:送花給女孩子送什麼都行阿!要純情送百合花,扮親切送康乃馨,想甩掉他
      送白菊花,跟定你的送棵草都行,跟你上了床就什麼都不用送,省了!你是
      哪一種阿
鐘國強:都不是,我送花給他只是想鼓勵他
店員:鼓勵?新品種阿


鐘國強替白雪花找高利泰談判

鐘國強:我希望你再給他一個禮拜,到時候他一定會還你錢(坐下椅子)
小弟A:沒人叫你坐
高利泰:既然他能坐下代表他來頭一定不小。我們是忠義堂,你是什麼堂的?
鐘國強:我聖芳濟堂(XDDD)
高利泰:你們有沒有聽過這個堂?
小弟A:沒有,可能是新堂吧
高利泰:怎麼稱呼你?
鐘國強:鐘國強
小弟B:可能是中方代表,我們要看清楚
高利泰:你老大叫什麼名字?
鐘國強:我老大?
高利泰:就是你們的領導人
鐘國強:大主教阿!
小弟B:他們有教主!可能是舊堂復興


最後劉青發抓到恐龍時,畫面一轉,恐龍穿上了一件黑白的恐龍衣

劉青發:走吧!回侏儸紀公園
恐龍:你踩著我的尾巴阿!(XDDD)
劉青發:噢,抱歉抱歉!


我後來發現徐克的戲有時候不一定能引起大家的共鳴,所以有很多部片的反應並沒
有很好,或者是說很二極,像這部就是其中之一,不過電影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因人
而異,這幾天我這部反反覆覆看了應該有快十次了吧(我真無聊),也因為看了這麼
多次我才覺得他是部耐看的電影,而且裡頭本身真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如果不去
斤斤計較一些情節,這部片會變得更有看頭。

大三元.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