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913552.7496050.jpg


大過年的,卻沒什麼時間看港片,現在年都要過完了只好趕快趁有時間多看幾
部,結果這下好了,上一部看了紅色戀人,接著看完了癲佬正傳,看來我得找
個喜劇來中和一下心情了,不然都這麼低潮我哪受的了。


看這部的時候我會想到另一部片,叫「何必有我」,但何必有我是針對個案下
去幫助,了解,比較突顯出病人的弱勢,但就如同周潤發在劇裡說的話「全天
下有更多比他慘,比他需要幫助的人」。而癲佬正傳則是利用多個案子,除了
讓大家看到那些病人的弱勢之外,還有社工輔導的辛苦,帶出社會上人普遍的
錯誤觀念及歧視。


馮淬帆飾演一位社工徐先生,專門輔導精神病患者,一開始在市場勸退一位精
神病患狗仔(梁朝偉)時被知名的專欄作家劉小姐(葉德嫻)看到,引起了他對於
精神病患的興趣,因此希望可以跟著徐先生工作,以便了解精神病患還有他們
這個職業。


我覺得人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九把刀曾經在某本書的後記說過,「假如
一個人的事情是用故事來呈現出來,通常大家會願意給予同情,甚至喜愛那個
人,但是如果是出現在自己身邊,卻會嫌棄他」,我覺得這句話不管套在什麼
事件上都很說的通,就像我們對於一些弱勢族群社會案件的受害者都會產生同
情的心理,甚至怒罵加害者,但假如這些人是在自己身邊,又有幾個人會給予
正面的態度。

劇中的阿全(秦沛),本來已經治好,卻復發,但是雖然復發卻沒有傷害到任何
人,徐先生也正在努力要再帶他去治療,沒想到劉小姐的自作聰明將阿全的事
登到報紙上,引起鄰居的反彈,一群人去打他,罵全媽才會刺激到阿全,要不
是阿全看到自己的媽媽正被眾人圍剿也不會失控拿著刀砍人。事出必有因,阿
全逃進幼稚園時一群人拿著棍棒掃把在門外大叫,本已冷靜下來的阿全又再度
被刺激完全失控,最後沒辦法了才會拿槍射殺他。

而這件事如果被登上新聞,會有人知道阿全是因為被鄰居追打到失控嗎,還是
只知道又是一起精神病患犯下的案件?

一開始出現的狗仔,他也沒有要傷害任何人的意思,是先有人拿著刀對著他,
他才也拿著刀對著人,甚至是最後他失控砍了徐先生也只是被記者的閃光燈刺
激到,我們不能說狗仔絕對沒錯,但有時候當指責全在精神病患身上時,是否
太不公平了。


劉小姐一開始只是被引起了好奇心,對於社工這個行業了解並不深,所以對徐
先生起初的要求也只帶著不以為然的心態,對於這些病人也帶著些微的歧視,
直到他被老婆婆三姑姐拿著剪刀追時才慢慢明白為什麼徐先生要這樣說。之後
遇到了由另一個社工陳先生(陳國新)負責的阿松(周潤發),阿松的兒子得了肝
病,因為亂吃藥而死亡,在徐先生執問著陳先生時,陳先生說的話也道出來社
工的無奈及心酸,所謂的心有餘而力不足,能力有限,沒辦法時時刻刻將每件
事照料好,這是社工背後的辛苦,也是社工的辛酸。而陳先生的離開,也讓徐
先生感到無力,萌生退出的想法。

但劉小姐卻是直到這個時候才開始開始發現到社工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行業。

而讓我最意外的莫過於徐先生的死,因為在他中刀的前一秒我完全沒有想過他
居然最後是會死的,太過於震憾所以讓我忍不住哭哭了,劉小姐在一旁像是呆
住的看著這一切,最後才好像突然醒過來的手忙腳亂想替他壓住傷口,一切卻
早就來不及來。徐先生的葬禮過後,劉小姐開始當起了社工,在路邊追著一位
病患,追到一半幾乎追不下去了,但是想到徐先生生前的努力,他依然還是提
起腳追了上去。


也許當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這些病患時,僅管幫助不了什麼,但至少可以給
予一些正面的反應,因為他們只不過是比我們不幸,有好人能做誰願意當壞人
,有正常人能當誰願意當白痴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