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jpg  

 

香港以消防員為題材所拍攝的作品其實並不特別多,廣為人知的比起電影,也許反而是
港劇《烈火雄心》更深入人心,但近期內卻有二部以消防為主的電影前後上映,一部是
彭氏兄弟執導,劉青雲及古天樂這位好搭檔所拍攝的《逃出生天》,再來就是這部《救
火英雄》,由於時間及題材的相近,確實很難不將這二部做個比較,但實際上這二部雖
然都是以「消防」來做為一個主體,主要所講的還是有所區別。

這部電影在看完的當下,其實我是很肯定的說出《逃出生天》比較好看的評語,但經過
沉澱之後,這部電影被我所嫌棄的地方還是被嫌棄,但我也卻另外重新發現了我所贊賞
的部份。

救火英雄3.jpg  

故事要從幾年前說起,在一次任務中,三個好兄弟何永森(謝霆鋒),游邦潮(余文樂
),葉志輝(安志杰)違抗了上級的命令,在接調查的過程中,三個人三種心思,也因
此注定了他們走向了不同的路。

葉志輝,要說他是不擇手段呢?還是見利忘義?又或者只是最根本的人性如此,調查時
他一口否認了他參與了違抗命令的事情,直接將問題推往另外二個人身上,最後他平步
青雲,位置越坐越高,與此同時,前途已經大過一切。

游邦潮,為人熱情重義氣,在內部調查時他不願出賣兄弟,一人承擔下違抗上級命令的
過失,接受處份,對名利沒有太多的心思,只希望能好好照顧好自己的兒子。話雖如此
,游邦潮其實位階也並不算太低。

何永森,矛盾型人物,他雖為了保住自身而選擇不承認自己的過失卻又不像葉志輝那樣
不擇手段,他雖在乎兄弟卻又未必真能為了兄弟而二肋插刀,他自己都認不清自己,找
不到自己,最後的結果就是二敗俱傷。

救火英雄8.jpg  

雖然片名是寫「救火」,但這部片見到火的時候還真的不是很多,電影開始時就已經很
直白的告訴觀眾,在火災發生的時候,最致命的反而是「濃煙」,在濃煙中,消防員伸
手不見五指,聽見的只有自己的呼吸聲,那種獨自被黑暗包圍的時候,也是人的心魔影
響自己最強烈的時候。

本來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最無法接受的是謝霆鋒所飾演的何永森,因為我「搞不清楚他到
底想怎樣」,沒錯,「他到底想怎樣」這件事,我相信不只是觀眾,連何永森自己也搞
不懂吧。他為了前途背叛了兄弟他很內疚,面對上司葉志輝,他的立場搖擺不定,他知
道這樣不好但還是下令收隊之後卻又反抗了上司;他當消防是為了救人,但後來卻連火
場都不再有勇氣入。

沒錯,這就是何永森。

所以我們怎麼能去怪電影拍了一個莫名奇妙的角色,而是這角色就是如此的莫名奇妙。
還記得我第一段說的嗎?何永森認不清自己,找不到自己,他當消防員這麼久經歷了這
麼多事之後,自己當消防的原因、自己的前途、上司的壓力都找不到平衡點,他又想顧
前途,又想顧兄弟,又想做到自己的初衷,又違背不了上司,所以最後出現在觀眾眼前
的何永森就是這個樣子,謝霆鋒演得很好,真的。

這個部份是我從無法接受轉變為贊賞的。

 救火英雄2.jpg  

其他的角色相對於何永森來說便比較平庸,不過不失。不過還是要稱贊一下余文樂所飾
演的游邦潮,余文樂雖然是第一次飾演爸爸的角色,但因為這角色的安排是比較活潑的
,跟兒子之間的互動也是屬於有點溫馨有點朋友的感覺,所以余文樂飾演上倒意外的適
合,最後關於爸爸擔心兒子的那部份也拿捏的不錯。

任達華所飾演的李培道是本片亮點。雖然我非常懷念以前任達華帥氣的樣子,但還是不
得不接受現在的任達華不管是年紀或是角色年紀都越來越大。李培道是一個即將退休的
「超級消防員」,很喜歡都隨口說出來的話,不一定都是有意義的,但卻都能夠很好的
將氛圍做一個調適。

反而海洋(胡軍)這角色我覺得有點「誇」了,整個角色設定都是,「誇」過頭,就會
讓人覺得很刻意,很假,到最後他所做的一言一行到觀眾眼裡就會「假」的出戲,「假
」的可笑,一些我認為本來不應該有笑聲的地方卻響起了此起彼落的笑聲。

救火英雄6.jpg  

當然,「誇」的地方何只有他,幾乎充斥著整部片,包括消防員在濃煙中的景象及音效
弄得活像是鬼片似的,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無處不煽情。

本來我們常常看到電影中有人捨己為人,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按照道理來說應該是很
感動的。但在這部中實在是太過賣弄,那種壯烈感變得像是為死而死。尤以何永森為最
,我不介意讓他死,但要死得其所。他想犧牲自己救兄弟父子好像很偉大,但這種視死
如歸卻建立在他不一定需要死上,身為觀眾只會覺得:你幹嘛?

如果是真的一定要有一個人死那沒話說,但事實上他是不一定需要死的,電影最後還拍
了一段他跟李培道及葉志輝互相抽菸的畫面,畫面感是不錯,但因為拍得很長,我只覺
得「不是說就要沒氧氣了嗎你還有時間在那邊」這樣。太過煽情。

除此之外在一些細節的處理上也是有太過頭的感覺,可能因為是部以火災為主的片,在
角色的情感上導演希望能夠多一點處理,只是有時候處理得太盡反而容易失去了真實感
,然後出戲,以這部片來說是有些可惜的。因為雖然一樣有火災爆破的場面,但是他的
方向不單只是部消防災難片,覺得是個很不錯的想法。

只是絕對要大力稱讚的是導演前後呼應的功力,開頭那場導致三個人接受調查後走向不
同路的塵爆,卻也為他們炸出最後一條生路,安排得很有巧思。

救火英雄9.jpg  

PS:成龍不只可以演警察故事,他演消防員故事也是可以的唷!(誤

救火英雄7.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