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   槍王:                  導演-羅志良  主演-張國榮、方中信、黃卓玲
              戀戰沖繩:            導演-陳嘉上  主演-張國榮、梁家輝、王菲


從「槍王」這部片,我們可以看到張國榮對於演技及藝術上的追求,其實早在好幾年前哥
哥就曾經表示過說他最想演的角色就是變態殺手,但當時根本沒有人願意請張國榮去演出
這種可能會破壞形象角色,一直到這部槍王,他終於如願演到他最想演的角色。而這部也
是哥哥演藝生涯再一次攀上高峰。這也是繼色情男女之後哥哥再度與羅志良與爾冬陞合作
,當初爾冬陞把代表正派的警察苗志舜與代表邪派的RICK拿給張國榮挑,問他想演哪一個
,哥哥的回答是「不用想,一定選變態來演」,曾經有人在訪問中問張國榮為何肯演出這
種角色,難道不怕破壞形象嗎?「我不在乎,什麼角色都該嘗試,你知道嗎,我是多麼享
受嘗試新的角色」這就是哥哥的回答。

演出苗志舜的是方中信,這是方中信首次與哥哥合作,方中信表示他拍戲以來,哥哥應該
是最強大對手,跟他對戲會得到很大的壓力,而方中信把這當成是一個挑戰,對手越強,
那他更會努力的去演。不過因為哥哥早已選了殺手這個角色,所以去找方中信時已告訴他
將要演出的是警察這個角色,但其實方中信本人也非常想要挑戰哥哥演出的角色。

還記得在這部片裡飾演技術指導的張民光嗎,他本人正是名副其實的鎗王,他曾經奪得兩
屆全港射擊冠軍,而鎗王這個故事的構想也是來自於他的親身經驗。他還透露在電影裡每
個演員使用的槍都是IPSC的普遍用槍,只有張國榮那把是特別改裝,還加上瞄準器,當然
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哥哥看起來更有改槍神槍手的風範。

這部戲其實最精采的就是看張國榮的演技了,說實話,在劇情上有些虛弱,但是這完全不
減這部電影的可看度,因為這部片的架構本身就已不同於一般的警匪片,哥哥的角色設定
以及利用IPSC為開頭更是替這部電影增加了許多專業感,拍攝風格更是讓大家耳目一新,
而且雖然這是一部正與邪對立的電影,但是他卻不是就將角色設定為好人或壞人,而是增
強角色的內心層面,苗督察與RICK其實非常相似,人的內心都有他脆弱的地方,當初開那
一槍的如果是不同人,也許所有的事情發展都會不一樣,我覺得這正是這部電影最難能可
貴的,這部戲裡沒有英雄,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內心掙扎,方中信在戲後半段也開始控制不
了自己時的表現更是亮眼過前半段的正義警察。至於戲中的二個女主角所扮演的角色其實
也是影響他們內心的一大因素。


在讓人崩潰沉重的槍王之後,哥哥跟著劇組,梁家輝,王菲等人愉快的來到了沖繩,不是
渡假,是拍戲!這部的導演是陳嘉上,他也是錦繡前程的導演。我覺得這部應該是哥哥所
有電影裡頭最讓人舒服的一部片了,整部片的場景都是在沖繩,你一邊看著電影,欣賞著
裡頭的故事,看著沖繩的風景,真的會讓人有一種懶洋洋的感覺,好想立刻放個假!

在戀戰沖繩中,雖然角色設定是,大賊,警察,黑道大哥,但是整部片除了浪漫跟愉快之
外你找不到其他的感受,你看不到警匪追逐,看不到黑道火拚,只有陽光,藍天,白雲,
碧海,對於這種電影有什麼好奢求的呢,僅管他只是個小品,僅管他沒有大製作大場面,
但是看著這種電影,反而會讓人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而在沖繩的拍攝過程中更是輕鬆愉快,劇中哥哥所入住的房間是酒店特地借出的總統套房
,真的是總統套房唷,因為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要到沖繩出席高峰會也將會入住這個房
間!聽到這件事的哥哥在房間裡難掩興奮,開心的說「哇!總統睡的床~~哇!總統用的桌
子」簡直像個大孩子,拍攝以外的時間哥哥更是跟梁家輝及王菲玩遍了整個沖繩,哥哥更
公開感謝向華強,讓他能演到這部好像在渡假的電影。

一開始我很不喜歡這一部電影,因為我一向著重於內容及演技,但是這部片的劇情太過薄
弱,應該是主軸的愛情戲毫無火花,再加上王菲的演技讓我有點不敢恭維,劇中王菲是要
周旋在張國榮與梁家輝中間,在二個演技堅強的實力派旁邊,更顯出王菲的缺點,不過王
菲給人的感覺是真的很適合這種飄乎瀟灑的角色,可惜太過飄乎了,讓我看的是一點感覺
也沒有。後來多看了幾次之後我就把這部當成放鬆片,非常適合壓力大的時候來看,會很
輕鬆的!


2002年   異度空間:            導演-羅志良  主演-張國榮、林嘉欣、李子雄

在槍王之後,張國榮再度與羅志良合作異度空間,其實這一部真的很像恐怖片,我第一次
看的時候還曾經嚇得要死,但是看懂了之後便知道這是一部心理懸疑驚慄片!在電影一開
始,張國榮所扮演的心理醫生JIM便已直接的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上的鬼都是來自於大腦
的垃圾訊息,是由自己的潛意識心理影響了大腦。

而張國榮在這部裡所扮演的角色一樣是著重於內心及精神狀況,這部的架構比較特殊,因
為可以把他拆成二個故事來看,但其實你也可以把他當成一個故事。劇中的JIM是個心理
科權威,但是他除了工作及看書之外,幾乎不做其他休閒,甚至不管別人怎麼約都不答應
,其實這已經有稍稍透露出一些訊息了,而在他治療林嘉欣的時候在自己腦海裡也會出現
一些景象,所以之後的他越來越爆燥,越來越孤僻,雖然之後因為與林嘉欣在一起慢慢的
被治癒,但一個酒杯,二個老人家的泣訴,讓他的精神狀態徹底失控。不過羅志良在這部
裡想強調的是一個「心魔」,所以自己受過的創傷如果要徹底走出來,一定也只能靠自己
去面對,當你面對了,你便不會再怕。所以心理醫生只是一個輔助,他引導出你不想面對
的事,試圖讓自己去面對,所以昕崩潰的將壓抑多年的事一口氣發洩出來,他得到了救贖
,而JIM在最後也坦然面對自己內心的心魔,所以他也得到了救贖。

我不願意用這部片去揣測哥哥當年的死,只因為我將這部片當成哥哥留給我們的作品,其
實在寫到這部的時候我寫了很久很久,幾乎是所有電影中花最多時間的,但是我覺得卻是
所有電影裡寫得最差的,因為有些事並不是忘記了,只是沒有去觸碰到。當時哥哥與林嘉
欣拍在崖邊看日落的情景,結果林嘉欣發現哥哥的手在抖,馬上跳起來大聲取笑的說「哥
哥手震阿!」讓哥哥當下很不好意思,林嘉欣便跟哥哥說「我試過從三層樓高的地方跳下
海呢」,哥哥聽了只輕輕的說「你不要講啦,我會怕」,我想在當時的氣氛一定很歡樂,
因為難得可以取笑哥哥呢,但是我一看到那個畫面便會想到哥哥明明這麼怕高,為什麼最
後會被逼到這個地步呢....



..........無謂問我今天的事,無謂去知,不要問意義
                              有意義,沒意義,怎麼定判,不想,不記,不知......
..........無謂問我一生的事,誰願意講失落往事
                              有情,無情,不要問我,不理會,不追悔,不解釋意思
..........無謂問我傷心的事,無謂去想,不再是往事
                              有時,有陣時,不得已,中間經過不會知,不會知....

                                                             《奔向未來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