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九星報喜:            導演-高志森  主演-張國榮、黃百鳴、吳倩蓮

張國榮從家有喜事之後幾乎年年都友情價幫黃百鳴拍賀歲片,我們都很清楚為什麼,哥哥
一向是個感恩的人,黃百鳴一路很照顧他,當年霸王別姬要是沒有黃百鳴的答應,也許就
再也沒這個機會。之前有人問我像九星報喜這種粗製的戲為什麼張國榮肯拍,我只說「不
就是為了黃百鳴」,但這也是哥哥最後一次拍賀歲片,除了與高志森的多年友誼產生裂縫
之外,也是因為哥哥已有點厭倦拍這種片,之後希望可以選一些比較有質感的片來拍。

而為什麼張國榮會與高志森的友誼出現問題呢,其實是當年陳寶珠在息影多時之後,有一
次與哥哥打麻將,在牌桌上他跟哥哥說有點想要復出做舞台劇,問他有沒有比較可靠的監
製,哥哥馬上便向他推薦了高志森!當時九星報喜剛開拍,哥哥馬上將這個好消息告訴高
志森,叫他快點去找陳寶珠,然後說了一句「預我呀!」,高志森也馬上去與陳寶珠接觸
!但是最後高志森卻沒有用張國榮,他的原因是「張國榮當然很好,但是陳寶珠加張國榮
的話他的成本會非常的高,而且謝君豪當時剛拿了影帝又與公司簽了約,而與謝君豪合作
過南海十三郎的杜國威又堅持想用謝君豪,所以他不能捨謝君豪」高志森表示他也很無奈
,他知道哥哥很想參與這個盛會,當時週刊訪問哥哥時他更開心的向記者透露會參與高志
森的一個企劃,所以事隔二年他們再見面時,哥哥對高志森的態度已很冷淡。記者問高志
森為什麼不事前跟張國榮說一聲,高志森說因為陳寶珠確定要演出之後他便很忙,而且我
想就算跟他說他一樣會不高興。其實我個人對高志森的這種態度是很不喜歡的,哥哥在演
藝圈這麼多年,誰不知道他對人一向都盡心盡力,這件事若是沒有哥哥也許高志森根本得
不到這個機會,如果真的因為考量現實而不能「預了張國榮」的話,那麼最基本的是否應
該親自請他吃個飯,畢竟這是對方幫助你的,然後向他解釋,我相信以哥哥的個性不見得
不會諒解,至少也該打通電話知會一聲,但高志森卻選擇不聞不問之後再將事情推向「無
奈說」,是否太....。

好,說回這部片,這部真的是這麼多部賀歲片以來我看的....最不開心的一個!一整個都
在胡搞瞎搞,雖說他這部幾乎是把所有重心放在張國榮身上,但我真的是看的很,膩!在
電影裡大量使用歌唱元素,但是劇情卻是幼稚無趣到一個境界,至於陣容更是絲毫比不上
以往的任何一部賀歲片,除了張國榮,我找不到這部片其他的可看之處,而張國榮在這部
裡還變化了許多種造型,讓人看了目瞪口呆!


1999年   星月童話:            導演-李仁港  主演-張國榮、常盤貴子、廖啟智
              紅色戀人:            導演-葉大鷹  主演-張國榮、梅婷、泰德.巴勃考克
              #1BVaoSco (HK-movie)
              流星語:               導演-張之亮  主演-張國榮、吳家麗、狄龍


星月童話,這是一部「港日合作」的愛情商業片,在取景上更是跑遍了日本及全香港以及
內地,但是說到導演我想大家都會想吐幾兩血吧。這一部其實不算非常好的電影,女主角
是當時日本的日劇天后常盤貴子,在劇情上過份牽強,而且對張國榮與常盤貴子相戀的過
程更是不明所以,沒辦法讓看的人達到共鳴!現在我們只要看到李仁港三個字,幾乎對電
影都不會有高度期待,甚至還可以說「李仁港,不意外」,但其實因為這部是港日合作的
片,投資方又幾乎都在日本,所以對於劇本來說也幾乎是控制在對方手上,沒辦法照自己
的意思發揮!而之所以會請張國榮來主演更是常盤貴子唯一的條件,他公開表示說「他最
想合作的男星是張國榮,在張國榮之後還是張國榮!能與他合作此生無憾」我想大家應該
沒辦法了解日本當時對哥哥的瘋狂程度有多高。這部在日本票房大賣,可惜香港本地卻毫
不捧場,票房只達到五百多萬

當時香港與日本合作的星月童話消息一出,王晶曾公開表示「並不看好」,有人問哥哥對
王晶說的話的看法,哥哥笑笑的說「做自己就好啦!不過如果中日合作真的不行的話,那
也不用找千葉真一扮雄霸啦(1998風雲),這不也是港日合作!」不過哥哥也知道王晶絕對
不是針對他或任何人。

其實對於李仁港的片,永遠是形大於內容!以畫面來說星月童話是真的拍攝的很不錯,可
惜劇情不夠有力,感覺就很像我們去租書店的書架上隨便找一本愛情小說來看便看的到的
劇情。幸好劇中人的演技可以稍稍彌補這些缺點,哥哥在劇中有很多動作畫面非常具有可
看性,而這些動作設計正是現在火紅的甄子丹!楊紫瓊也有在這部友情客串,張國榮與常
盤貴子在楊紫瓊的牧場時的橋段是我覺得整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至於結局雖然過於老套
,但是卻意外符合片名中的「童話」。一切都過去了,讓我們從這一刻在這片星空下重新
認識,重新開始,有什麼比這個更夢幻的結尾了呢。


「紅色戀人」算是我很欣賞的一部片,這是哥哥第三次參與大陸製作的電影了,會找上張
國榮除了因為看中了哥哥本身的氣質及演戲的能力,演員本身與角色的關聯性更是一大主
因,出身富裕,教育良好,英文流利,有誰比張國榮更適合呢!而哥哥更是因為看過葉大
鷹導演的「紅櫻桃」後非常欣賞葉大鷹,又被紅色戀人的劇本所吸引,便欣然的答應。

其實這部片真正的男主角應該是泰德所飾演的佩恩醫生,張國榮的本身的戲份並不多,但
是這又是他再一次挑戰新角色!不過紅色戀人開拍的時候哥哥的九星報喜還沒完成,所以
導演是先拍泰德及梅婷的部份。而當張國榮回到劇組時,泰德因為能見到這位香港的大明
星感到非常興奮,他也是看過張國榮演的電影的。在裡面,靳與秋秋住的房子則是當初拍
攝風月時建造的,相信哥哥應該對這個房子非常有回憶。

由於整部片的台詞幾乎全都是英文,所以泰德對於哥哥講的一口道地的英語非常的佩服,
再加上連日來的相處,二人倒是建立了良好的友誼,下戲的哥哥會像個大孩子一樣與一樣
很像大孩子的泰德瞎扯胡鬧,不過最讓大家啼笑皆非的是泰德表示他最喜歡吳宇森的縱橫
四海,結果居然不知道現在在他旁邊的張國榮也有參與演出,讓哥哥馬上抗議的說「我也
有演出呀!」。泰德覺得剛見到哥哥時,覺得他好像個英國紳士,氣質優雅,高貴,但是
認識了之後又覺得哥哥放鬆玩樂時是個精力旺盛的大頑童,對身邊人的又細心照顧,讓泰
德對哥哥是難以忘記又充滿了感謝。


「創意聯盟」是當年因為盜版的衝擊,包括張之亮在內的一群一線導演,包含了許鞍華,
王家衛等人當時為了振興市場所組織的一個聯盟,希望可以集資找一些優秀的演員拍一部
優質的電影,流星語就是這個創意聯盟下的產物。當時張之亮憑著熱誠,決定當創意聯盟
的開路先鋒,出來拍第一部片,在接洽演員時馬上就得到了張國榮的支持,只以一元片酬
便接了這部片!但是過程卻沒這麼順利,外界的態度懷疑,演員又幾乎都嘴上說支持卻不
正面回應,甚至在導演群中也開始討論那電影的版權該屬於誰!張之亮便決定一定要做好
,只要他做好了,之後的導演一定會一一延續!可惜,流星語是創意聯盟的第一部作品,
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部作品。

張之亮覺得很替哥哥不值,因為當時這個計畫一出來,哥哥第一時間支持,除了投資之外
也沒拿片酬,但是外界對於哥哥所做的一切卻隻字不提,當初那些說支持,要幫助香港電
影的導演卻不聞不問,讓張之亮非常難過,而在2005年時其他人皆已退出創意聯盟,公司
歸屬他的名下,在他將所有債務還清之後終於能將當初屬於哥哥的49%利潤交給唐先生。

這部充滿了溫馨感,劇中阿榮與養子明仔的感情讓人感動,雖然只是養子,但是明仔對於
阿榮而言卻超過了一切,也許是因為在他一無所有時,是這個小孩陪著他一起渡過,表面
上是阿榮養大了這個棄嬰,實際上也是明仔與他一路陪伴。雖然結局讓我看了很辛酸,但
是我卻不能否認這是個好結局,因為照顧小孩必須花費不小的金錢與時間,阿榮如果要有
時間陪明仔便沒辦法找好一點的正常工作,阿榮如果要多賺一點錢便將會失去很多陪明仔
的時間,我想在這個情形下,讓明仔回到有錢的生母身邊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個生母也
是費盡心思想要彌補小孩!原本我對於明仔真的就這樣離開一手養大他的阿榮覺得很生氣
,難道他平常跟阿榮的感情都是假的嗎?但是一個小孩又懂什麼呢,而且這個生母又對他
非常的好,所以當結局時,我看到明仔不斷的回頭看阿榮,坐在車上後,媽媽小心翼翼的
握住明仔小小的手,我想,就這樣吧....。

這部的其他演員也幾乎都是友情演出,飾演明仔生母的是任達華的太太,模特兒琦琦!雖
然這是他第一次拍電影,酬勞也與他作秀時差了許多,但他依然非常開心演出這部電影!
而飾演警察的狄龍,這是他繼英雄本色之後再度與張國榮合作,而以往形象冶豔的吳家麗
這次是飾演一位經營老人院的樸實女人,也是吳家麗的一大突破!而飾演明仔的叫葉靖嵐
,實際年齡四歲,一開始怕找這麼小的小孩可能會不利於拍攝,但是張之亮與張國榮都覺
得他給人的感覺比較好便決定是他,事實證明是對的,年紀雖小,但是表情天真自然,非
常可愛。



.........望著沿岸高潮,快救活我,溫暖我十秒,快將我怨念傳召
                             誰還在內河上,猶如作夢那樣,但奈何沒有天橋.......
.........跨不過這雙臂彎,會將你壯麗忘掉,如果有這需要

                                                                   《夢到內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