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7.jpg  

 

我記得在後篇的海報上有句宣傳詞是說:「超越《告白》的年度電影」,其實在我看了
前篇的情況之下我是非常認同的,記得在我看完前篇時也曾經跟友人說過類似的話,大
概是我挾著高度的期待下看了後篇,只能說非常的失望。

前篇那明快的節奏與塑造得當的氛圍一到了後篇彷彿一切都亂了套,在看前篇時是一氣
呵成的看下來,到了後篇卻好像整個腳步都慢了下來,但明明後篇才應該是這部片的高
潮所在。尤其到了後篇更放大了許多定格與角色臉部表情的畫面,催眠感整個備增,前
後二篇在處理手法上的差異簡直大到我以為換了個導演。

所羅門1.jpg  

既然後篇的主題已經點出是「裁判」,那麼重點當然是擺在校園審判上,但是不論是審
判前還是審判中,所有的過程都…該怎麼呢,無趣嗎?但這個無趣並不是指電影中的情
節是不需要的,相反我覺得每個過程都很重要,包括藤野涼子在崩潰之後對父母坦誠當
初柏木卓也對他說的話造成了多大的影響,以及藤野涼子及神原和彥前去說服三宅樹理
及大出俊介出庭,這些橋段都具有他的意義,尤其是三宅樹理拿出了他被人攻擊的書信
讓我們可以進一部去探討三宅樹理的心理。

所以我想還是手法的問題吧。這問題到了審判庭開始後更為明顯,這個審判特地分成了
五天來進行,但是基本上以他們審判的過程以及詰問證人的內容及證人數量,硬要分成
五天未免也太過於拖戲,再加上天數拉長後整個審判過程變得斷斷續續,情緒也無法連
接。

尤其是審判的過程中那些相對不自然的詰問過程,我知道畢竟這只是學生的審判不用太
過於認真,但電影中所有的開庭準備工作都想告訴觀眾他們要弄一個跟正式法庭一樣的
審判所以出來的效果卻是如此的差強人意。基本上法庭的重頭戲要從三宅樹理出庭作證
開始,前面的除了那位證明大出俊介不在場證明的律師外,其他的相對來說就只是為了
出庭而出庭。

而結局實在也是太「不出乎我意料之外」了點,明明說著驚人的事實,但卻一點也不驚
人,一個被判定是自殺的人最後證實他「真的是自殺」是要驚人在哪裡,是要對神原和
彥的證詞感到驚人嗎?或許吧,但對於一部推理小說來說這個衝擊也似乎小了一些。

但我非常喜歡神原和彥詰問大出俊介時的那一段,這一段算是非常血淋淋的將被霸凌者
所受到的心理創傷及壓力直接說出來讓,大出俊介是個遭受長期家暴者,所以他偏激,
將生活中的不愉快透過霸凌來發洩,那些被霸凌者僅管一直叫著不要卻激不起他一些罪
惡感。

「你確實是被冤枉的,但為什麼你會被冤枉,那些被你霸凌過的人要這樣做才能抓住一
 絲活下去的勇氣」

非常血淋淋的一段。

所羅門3.jpg  

記得我在前篇說過死者柏木卓也是一個謎一樣的人,這個謎增加了前篇的可看性,但到
了後篇他不能再這麼的謎樣了。但是在後篇雖然他的篇幅增加了很多,但我們只能得到
二個訊息:偏激、抑鬱。在神原和彥的自白中,柏木卓也習慣性用強烈的辭語去攻擊他
人,對生命及未來絕望甚至希望別人也跟他一樣痛苦。但,就僅僅這樣而已。

在他最後一次使用自殺來威脅著已經身心俱疲的神原和彥卻得到神原和彥無情的回應時
,那個從鐵網望過去的表情是我整部戲中見到最棒的表情。那種複雜、後悔、絕望、放
棄。我想對他來說,神原和彥是他讓自己活下去的理由,當他把神原和彥叫出來時說的
那句:「沒事不能找你嗎,我已經很久沒跟人說話了」既刺卻有一些垂憐的感覺。因此
我覺得電影中的柏木卓也沒有再多一些他的想法與描述,我覺得非常可惜。

再來是慘遭霸凌的三宅樹理,我想我們用他拿出來的那些被攻擊及恐嚇的書信可以知道
其實他已經不再相信人了,他出庭作證原以為會說出事實,但卻在庭上把事情全推給已
故的淺井松子,再說不信就去問死掉的松子吧。這樣惡劣的態度引起嘩然,但當神原和
彥拮問大出俊介時他哭著說「他是在可憐我嗎?為什麼我非得接受他的救續」以及說「
已經沒有人站在他那邊了」,在此刻大家才知道松子死前的那段空白是什麼,我也突然
明白三宅樹理為什麼要在庭上把事全推給松子。

最後是神原和彥,他聰明且性格溫和,雖然經歷過家暴及父親殺死母親的陰影,但在養
父母的照顧下他勇敢的活著繼續前進。與他相反的柏木卓也卻不能明白為什麼他不會想
要死甚至還覺得以前有美好的回憶,直到神原和彥叫他想死就死吧。

神原和彥就是做「偽證」的那個人阿。

相對來說,藤野涼子雖然名義上是主角,但卻是沒有什麼好值得人特別說明的地方。不
過也許就像他說的,只有在這個審判結束後每個人才會找到之間意義。只是我還是認為
在台詞的設計上實在是有點淪於說教了。

所羅門6.jpg  

前篇是從長大的藤野涼子與校長對談為開端,結尾當然也是要用他們為收尾。就如同我
前篇有提到的,也許只是想設計這樣子的首尾呼應帶出一種說故事的感覺,但還是沒什
麼必要性,尤其是當校長問說當初參與審判的人過得怎麼樣時,藤野涼子說:「我們當
了朋友」,接著畫面帶到審判結束後每個人走向不同的路,我實在是不懂這個「當了朋
友」是怎麼連結在一起的。

記得校長聽完故事後說出他們這個傳說讓這個學校從此沒有霸凌也沒有人自殺也實在是
太過超現實了一些,我說過霸凌者跟被霸凌者基本上就是一個迴圈是不會結束的,真的
有可能因為這麼樣一場審判後在往後二十年都不會霸凌?尤其到後面僅僅也不過只是個
連校長對始末都不甚了解的傳說。

總的來說整個內容想傳達的東西是可以接收到的,但在後篇的處理手法上遠遠不及前篇
,劇情本身太過沒有懸念,在宣傳上明明打著的「讓人意外的結果」卻一點都不意外,
以上下二部合起來看也就算是部不過不失的普通電影吧。

◎延伸閱讀:《所羅門的偽證:前篇》:事件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