鎗王.jpg

「這個世界沒有英雄,好人與壞人同樣也只有一線之隔」


鎗王這部片我看了很多次,我每一次看的時候都試著從不同角色的觀點來
看待這部片的劇情發展,我覺得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角色設定中Rick
(張國榮)與苗志舜(方中信)是非常相似但又非常不相似的二個人!而在他
們二個身邊各有一個女人,Collen(黃卓玲)與苗太(陳法蓉),這二個女人
看似不重要,卻都屬於一個影響的關鍵點。


鎗王1.JPG



Rick-電影剛開始已經在告訴大家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了!他孤僻,習慣
黑暗,冷漠,不擅交際!身邊只有一個人,就是女朋友Collen!「我做任
何事從不為別人」這句話表現出他的自我,但是說完之後便答應了Collen
的請求,這代表「雖然他做事不為別人,但Collen是他的一部份,所以他
答應」,所以之後當有人拿著槍對著Collen時,他的出手更是完全不會讓
人感到意外。

 

他的內心本身就存在著一個導火線,而「槍見血」則悄悄的點燃了這個導
火線,至於引爆的真正關鍵毫無疑問的就是比賽場上的那二鎗。

 

苗志舜-自信且正義的警察!擁有洞人的觀察力與邏輯推理能力,從一開
始的罪犯心理分析就可以發現他高人一等的智慧!又有一個漂亮的妻子,
堪稱人生勝利組,但是他真的這麼完美?

「你的確是冠軍,但你是打紙靶人的冠軍」這句話代表一個分歧點!因為
他們早已走向不同的路。

鎗王6.JPG

Rick與苗志舜-
比賽上的那一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正是這一槍
決定了之後劇情的走向!當然,那只是開始,並非結束。如果當初開槍的
是別人,會是什麼結果?

鎗王5.JPG
為什麼我會說他們二個非常的像,但又非常的不像!像的點在於二個同樣
擁有神乎奇技的槍法與高度智慧,最重要的是,他們一樣是人,所以有人
性的脆弱。苗志舜是在朋友被殺之後才開始失控,這更表現出了每個人都
有可能變成自己最不想變成的樣子,在你遭到衝擊之後。

至於他們不像的地方在於行為與思考模式!Rick是個完美主義者,「開槍
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贏」,所以對於他親自教導的Vicent(谷德昭)完全
無法達到他的要求感到很難受,更無法接受自己在比賽場上產生的失誤!
而苗志舜則是思緒冷靜,比賽在他眼裡就只是比賽,不會多去設想其他的
可能性。

「如果不是比賽呢?」    「這只是假設性問題,根本不會有答案」
鎗王3.JPG

Rick與Collen-
有很多人在看完這部片之後覺得Collen這個角色設定的很
差,不知道出來幹嘛!但其實我不這樣覺得,因為Collen這個人也是影響
Rick之後走向的一大因素!在Rick第一次殺人,接受了心理輔導出來之後
,他對著Collen說「我知道我殺了人,但我很開心」,當下他聽到的反應
是驚訝後心疼的抱住他!Collen應該看的出來Rick的心理狀況已經開始出
問題了,但他選擇默默接受這一切,只為了陪在他身邊,這也是導致Rick
之後越走越偏的因素!
 
「錢不重要,重要的是殺人可以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這是苗志舜在分
析犯人心理時所說的話,基本上是對的,但是Rick內心卻也面臨了很痛苦
的煎熬!在住處他拿著槍,對著鏡子失控,一度想了結自己,而Collen卻
也只能看著他的崩潰而大哭,而這一切是他選擇的,所以他只能陪著Rick
繼續下去。


 鎗王12.JPG 鎗王14.JPG



苗志舜與苗太-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法,而不同的作法便會決定不同的命
運!苗太是醫生,屬於高知識份子,所以當他一發現苗志舜有不太正常的
舉動之後便開始注意他!當苗志舜因朋友的死而失控時,也是因為妻子的
規勸與教導才將他從即將失去自我的邊緣救了回來!而妻子對他說的中槍
之後該如何做才能增加活下去的機會,更是讓他在與Rick的一戰之後存活
了下來!所以請大家記得慎選枕邊人(?)


 鎗王13.JPG


「是你們逼他的,他根本控制不了自己」

在Collen被捕之後,Rick開始不受控制!為了救回女友,他開始向警察下
戰帖,隨著殺的人越來越多,Rick的精神狀況也徹底失控!從最後在大商
城交人時便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精神上的不穩定,神情憔粹,對週遭的人
事物皆充滿了緊張感與警覺心!
鎗王15.JPG
而Collen在看到Vicent被Rick亂槍打死時終於做了他第一次的反抗!他抓
著Rick的槍,連話都說不出來只能哭著猛搖頭,可惜已經太遲了,也許三
年前他就阻止Rick殺人的話,事情便不會走到這個地步。

「你不要想阻止我,如果你阻止我,我會殺你」他用生命證實了這句話。

從Rick對待Vicent的方式更能看出他前後的不同!「如果他不把他們當人
看,便會把他們打成蜂窩」一開始的Rick是一個智慧型心理罪犯,但到後
來他已經成為一個心理疾病的患者!這中間的落差很有趣,隨著與警察的
周旋及女友的被捕,將他本就不太穩定的心理狀況演變成徹底失控,到底
是誰要負這個責任?

是苗志舜?Collen?三年前的那槍?抑或是Rick自己?

那麼假如當初被拿槍指著的是苗太,而開那槍的是苗志舜,是否一切將會
不同?記得比賽當天早上,苗志舜本來希望妻子可以去看他比賽,但是
妻子拒絕了!如果他答應了呢?當然,這一切都是假設性問題,根本不會
有答案。


張國榮與方中信,都是我非常喜愛的演員,特別是張國榮(廢話),以演技
來說各有千秋,但Rick這個角色比較多層次,內心的變化更是豐富,而張
國榮卻把這個角色發揮到極致!我問過很多人,雖然很明顯方中信是正,
張國榮是邪,但在看的同時你會不由自主的想站在邪的那一邊,這一切只
能歸功於張國榮將這個角色的複雜面及悲劇成份演繹的非常好,這個角色
已被他詮釋到最好,相信應該也不會有人能將這個角色演的比他還好了。

而方中信也是非常實力派的演員,不論是正義之人或是反派角色皆能完全
詮釋!不過因為苗志舜在電影前半段的設定都比較平淡,甚至可以說是無
趣,除了一開始的模仿犯罪心理有讓人為之一亮的感覺之外,其他皆很普
通!直到最後當他開始失控,開始像一個「人」的時候,這個角色才真正
有活絡起來的感覺。
鎗王10.JPG

在劇本的設定上,一個字:虛!我是很認真的說這個字,因為有太多不合
理之處,但是導演卻能把這部片拍的異常緊湊好看,而且演員的演技更是
這部片的一大重點,再加上IPSC的設定讓這部片的專業感又更躍上一層,
所以僅管我對劇本抱持著一點懷疑的態度,但這整部片我是給予高度肯定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