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陣子替別人寫的歌詞分析

當然,一切都是照著自己的想法寫

 

今天我 寒夜裡看雪飄過
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風雨裡追趕 霧裡分不清影蹤
天空海闊你與我 可會變 (誰沒在變)


「遠方」大概可以指未來,或是在追逐的事物

「風雨」代表遭受到的外來挫折,「霧裡」代表迷惘
所以這句話可以解讀成,僅管遭受到挫折,但依然努力的追求自己所想要的
但是卻越來越迷惘,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追求的是什麼

「你與我」這個「你」代表著跟「我」(也就是主角)在做同樣事的人
可能一樣有理想一樣正追著自己所想要的那個人

「可會變(誰沒在變)」在追趕的過程中,原本的心是否會改變(誰不會變呢)


多少次 迎著冷眼與嘲笑
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
不知不覺已變淡 心裡愛 (誰明白我)



前二句話應該很明顯,就是表達
「僅管其他人都冷眼看待或是嘲笑諷刺,都依然堅持心中追求的理想」

「一剎那恍惚 若有所失的感覺」但是突然覺得好像失去了什麼

後二句可以倒著看
「心裡愛(誰明白我)」代表著他的理想(到底有誰明白)
「不知不覺已變淡」在追趕的路途中,似乎越來越看不見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背棄了理想
誰人都可以 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原諒」要誰的原諒?
廣一點的可以說是他週遭所有關心他的人
狹一點的可以指家人,朋友,愛人..等等

「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接上面的原諒,便是希望他身旁的人原諒他不顧一切去追求理想

「跌倒」很簡單,就是指失敗,受挫
雖然也會怕有一天可能會失敗

前二句要倒著看,所以合起來就是
「雖然我也曾害怕失敗,但卻阻止不了自己的心,請身邊的人原諒」

「為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這句話倒著看
每個人都可以為了理想

「那會怕」我又怎麼會害怕

「你」指的也是跟他一樣在追求理想的人

所以最後一句是指,我又怎麼會害怕只剩你跟我依然追求著理想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這就是結論!
雖然一路上會遭到挫折與不諒解,也可能會有軟弱的時候
但是依然會堅持理想繼續走下去!



他前二段是在描述在追求自己所想要理想時會遭遇到的迷惘與挫折
雖然一路堅持,但可能會一度讓自己看不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想法會變,甚至會想放棄,沒有知音,唯一的知音就是「你」

副歌雖然也會怕自己失敗,但還是堅持追求理想所以請身邊的人原
諒!而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努力為了自己的理想,所以僅管只剩下「
你」跟自己依然堅持理想也不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