鎗王之王.jpg

 

首先,我必須先說,這部有可能是我目前寫心得以來寫過最嚴厲的!這部鎗王之王,
我是從去年就開始期待了,甚至可以說是我今年最期待的一部電影,期待值遠超過那
幾部賀歲片與葉問2!除了因為爾冬陞是我很喜愛的導演之一外,當然還有就是對鎗
王這部片的喜愛!

也許你會說,這是二部不一樣的片,不要擺在一起看,連導演也曾說過這並不是鎗王
的續集!但是呢,這二部的題材類似,片名類似,甚至連劇中都還有安排鎗王裡其中
的一個男主角方中信出現,又怎麼可能叫人不把這二部片做比較!他既然敢這樣拍,
就應該已經做好會拿來與鎗王比較的準備了。且就算不與鎗王比,我也只能說,這部
片是讓我失望的。


鎗王之王1.jpg




電影剛開頭是直接從比賽現場開始,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雖然一樣是IPSC,但是場
地規劃更大了,而比賽的項目也比之前的來的複雜且多,也需要更多的技巧,以這個
部份為開頭的確給了我驚豔的感覺!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除了二個男主角之外就好像沒
有其他的參賽者,圍觀者也不多,這應該是全國性的賽事阿,相較之下鎗王的比賽場
地雖然比較簡單,但比較有給人真實在看比賽的感覺,而不是感覺像是在看表演。



「是殺人,還是救人」


莊子維(吳彥祖)與關友博(古天樂)結緣於IPSC,一個是警察一個是金融界才子!從比
賽場分開的幾個小時之後,關友博路經見到有歹徒正在強劫運送債卷的車,情急之下
拔槍將三名歹徒射殺,其中一名逃跑,一名警察中槍傷重!而關友博被控違反槍械彈
藥管制條例與涉嫌謀殺被警拘補!

在拘留期間,莊子維直覺關友博與這件案子沒這麼簡單,於是他利用了心理犯罪測驗
的題目想稍微窺知關友博的內心想法!關於這個部份我必須說,很多餘!他明知道關
友博曾經修讀過心理學,他知道答案一點都不出奇,那他又想藉由這個問題知道些什
麼。而且他問的這個問題,十幾年前的電影就有人問過了!!


而莊子維雖然是犯罪科的高級督察,但我一點都不覺得他像高級督察!絲毫沒有任何
敏銳的觀察力與分析能力!雖然一開始有直覺關友博有問題,但還是一下子就相信了
關友博的說詞,而整部片甚至沒看到任何有關辦案的部份,以這點來說,鎗王在專業
度上就已佔了優勢!而莊子維身為高級督察,居然一直請教當年的苗督察(方中信),
我真不知道他督察怎麼當上的!而且居然都沒有自己的想法,反而就一直等著別人告
訴他,我實在是非常的無言。


至於關友博,我只能說古天樂盡力了,我想也不是古天樂的錯!因為編劇實在把這個
角色編得太過莫名奇妙,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他到底想怎樣!身邊有二個女人,但是
對二個女人都好像可有可不有,一點也不要緊的樣子!說是劈腿,但彼此又都知道對
方的存在!而且當我看到他犯罪的動機居然只是因為虧錢,這也太弱了吧,你以為是
在演柯南嗎!

以心理戰來說,也完全都不心理!苗督察說要給他壓力讓他自己逼供,結果居然是莊
子維將他拘留個二天沒有進行任何心理壓迫,然後只在放他出去前稍微推測了一下當
時的狀況,關友博就自己全說出來了!他是傻了還是白痴阿....唯一進行的心理壓迫
居然是在關友博已經把犯案現場的狀況「推論」出來之後,當時被射殺的警察的雙胞
胎哥哥穿得跟弟弟一模一樣衝進來想引起他的罪惡感!但是這一切依然是毫無意義,
更重要的是,關友博早已知道他有個雙胞胎哥哥,又怎會輕易被這給嚇到!

別的不說,記得「人肉叉燒包」裡,為了讓犯人認罪,所對他做的心理壓迫,讓他精
神耗損最後親口說出犯案的動機與手法,就比這不知道高明幾倍了!

而關友博在這整部戲的個性也完全不連貫,跳來跳去!一下讓人覺得他有罪惡感,一
下讓人覺得他殺人不眨眼,一下讓人覺得他被迫,一下讓人覺得他毫無良知!相較於
鎗王中的Rick,我只能說關友博是一個莫名奇妙的人!所以要讓我對他產生什麼共鳴
或是同情心根本不可能。

 

鎗王之王2.jpg



至於這部片的二個女角,婷婷(蔡卓妍)與邵安娜(李冰冰)!首先,戲份太少,少到我
覺得這二個人到底出來幹嘛!而且毫無影響力可言!鎗王中的二個女角,雖然戲份也
少,但是他們二個對於二個男主角以及劇情發展而言,都是有一定的重要性的!反觀
這裡的二個女角,設定為都是關友博的女朋友,卻沒有為劇情帶來一絲絲的影響。

邵安娜,是個金控集團的總裁!關友博是他一手提拔上來的,理論上來說他應該是一
個精明的女強人,且是個高知識份子!沒想到是一個為了愛情什麼都不重要的人!就
算關友博私自挪用他帳戶的錢去填補虧損的漏洞,就算關友博是劫案的主謀,就算關
友博殺了人,他也不在乎!我實在是難以接受阿....大概只能說,人帥真好了!

而婷婷這個角色,是個可愛的小護士,但也僅此為可愛的小護士!再多就沒了,關友
博口口聲聲說不能離開婷婷,但說實在的,我完全看不出來他到底是因為愛婷婷還是
只是想有個乖巧的寵物在身邊!

這二個女角,邵安娜的作用就只是要讓關友博有錢可以挪用,婷婷的作用則是要騙關
友博那個警察快醒了!就這樣而已,那我想只要隨便找個人就行了吧,犯不著這麼大
費周張!我只能說,真的很浪費李冰冰這個影后還有蔡卓妍,完完全全的大材小用。


結果這部片我覺得最好的角色居然是從鎗王中延用過來的苗志舜!當然,方中信也是
演得非常好,雖然沒有幾個鏡頭,但很有那種FU,不論是在思考,推測,模仿心理上
都很仔細與專業,風采完全蓋過莊子維與關友博!


莊子維與關友博的最後一戰也少了一種壯烈感!先是關友博像個無頭蒼蠅被逮個正著
,莊子維穿了防彈衣順利讓關友博中槍之後,就很單純的是人多欺負人少,不過他們
本來就沒有剩最後一場沒打,所以這樣倒也無不可!只是一直到關友博死的那一刻我
還是不知道他到底是想怎樣....


這部戲其實有點沉悶!整個過程沒有任何的高潮迭起,沒有讓人緊張連連的槍戰,除
了開頭跟最後有打槍之外其他都沒有!心理戲也非常的虛,動作上面更是讓人傻眼,
光是在比賽場上拿著槍跑時,槍居然是擺在身後,除了帥氣感大減之外,更是讓人感
到非常的不專業!


至於演技上面,其實真的沒什麼好挑剔了!畢竟我認為是編劇的問題佔絕大部份,不
論是吳彥祖或是古天樂都演得很盡力了!至於其他角色,反正本來就沒有多大的發揮
空間,所以就演得中規中矩!不過劇中有出現王敏德的客串,他的聲音真的是數十年
來如一日,還是那個鬼佬型粵語!而杜汶澤也演的很不錯,可惜他近年來真的有比較
發福了,有點懷念當初的金正中阿!

 

延伸閱讀:「心得」鎗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