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的夜與霧.jpg

 

前幾天看電視的時候看到衛視最近正如火如荼的打著「天水圍的夜與霧」這部片
一開始沒什麼興趣,但因為實在看到太多次了,又被他的題材有小小吸引到,再
加上預告上張靜初說的那句「殺吧殺吧,你殺光我全家吧」,讓我起了很大的興
趣....咳,我不是變態,他在明天會首播,但我現在實在是很少有耐心坐在電視
前這麼久,而且很討厭看電影被打擾,所以我就先去找了這部片來看了,如果有
想等明天電視首播看這部片的,請不用客氣就←吧。






◎何謂天水圍:香港的一處地名,位於新界的東北部,原本是被魚塘所圍住的一
                個圍城,80年代由當時的港英政府全數收購,然後將魚塘全部填
                平以發展新市鎮。



這是一部很標準的家庭倫理悲劇,張靜初與任達華在劇中飾演一對夫妻,育有一
對雙胞胎女兒,但他們卻是一對中國與香港結合的老少配夫妻。阿玲(張靜初)是
四川鄉下人,但長年在外工作,因而認識了香港的李森(任達華),年輕的阿玲遠
嫁到香港,沒想到卻是他悲劇的開始。

本片是使用倒敘法,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告訴你,全家包括二個小孩,都已經死
亡,而有認識李森夫婦的人一一被警察帶回去問訊,以釐清這整件事情的真相,
再用每一個人證詞及回答來引導出這整個故事。其實我覺得這個作法還蠻不錯的
,先把結局告訴你,再慢慢的將事情的經過一一敘述出來,每一個人的問話,都
代表著這整個故事的其中一塊拼圖。


年老的李森,每天只依賴著政府給的援助金,而不願意出去找工作,除了接送小
孩之外就是在外閒逛,釣魚,但年輕的阿玲卻不願意這樣,他認為明明有手有腳
,為什麼不好好的工作,只想靠援助金,於是他自己出外去小吃店上班。李森看
著年輕又漂亮的阿玲,又發現在小吃店常常有人用有色的眼光看阿玲,也許是自
卑感作祟,他開始懷疑阿玲在外面勾引男人,打算離開他,於是常常動不動就發
火,將老婆趕去客廳睡之後,又會將他抓進房不顧一切的侵犯他,就算是夫妻吧
,在我眼裡就跟強暴沒啥二樣,甚至連房門都不關,二個女兒就站在門口,看著
自己的爸爸對媽媽所做的事。

 

天天水圍的夜與霧1.jpg

 


終於在一次因小事而引起的爭吵,李森揍了阿玲一頓之後將他及二個小孩丟出門
,叫他們滾。不過在這裡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李森非常非常的愛面子,因為他
聽到電梯開門的聲音,馬上叫阿玲跟小孩進門,但傷心的阿玲只顧著撿地上的東
西,鄰居歐太太過來看到這個情況,李森馬上將門關起來,卻還將耳貼在門上意
圖聽他們的對話。阿玲告訴歐太太自己被家暴,歐太太馬上將他們帶去找議員,
後把他們安頓在婦女中心,得到一時的平靜。

之後李森找阿玲找不到,乾脆直接上警局報案,說妻子離家出走,最後經過一位
年輕,看起來就一點經驗都沒有的社工協調,再加上阿玲嫁來香港沒多久,如果
只靠他自己,根本沒辦法照顧二個小孩,連援助金都無法申請,還是跟李森回去
了,沒想到回去的當天晚上又再度上演,阿玲回到了婦女中心,婦女中心的朋友
說願意帶他去認識某議員,希望能求他幫助阿玲。要去見議員當天,阿玲聽到了
李森的留言,「你不回來我也無話可說,就等著替二個女兒收屍吧」,嚇壞了的
阿玲馬上決定要回去接二個小孩,朋友請他找個警察陪同,沒想到警察說這是他
們的家務事,不肯去,阿玲只好自己去找李森接小孩,這一接,就回不來了....


其實看著劇中的李森,我覺得並不只是因為娶了年輕老婆的自卑感,而是他自己
本身的心理上就有些問題,平常不會表現出來,但是一遇到事情就會表露無疑。
這點從他一開始的溫柔體貼,到不耐煩,然後是不信任感,最後爆發就看得出來
。有一幕印象很深刻,他們剛結婚時住在阿玲的四川老家,因為在結婚前阿玲就
懷孕了,所以就在老家生小孩跟坐月子,他們二個坐在家裡等阿玲的媽媽帶午餐
回來,結果阿玲的小妹說媽媽不回來了叫他們自己想辦法,李森就開始發作,先
是兇小妹,然後衝出去將一隻動物用麻布袋包起來,再用棍子活活打死,打到連
棍子都出血了,從這邊就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李森是有點心理變態的。

 

天水圍的夜與霧2.jpg



我覺得阿玲之所以會有這種下場,他的父母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一開始阿玲帶著
李森回家給父母看,他們曾經跟李森談過,知道李森在香港其實有一個妻子,但
也許是鄉下人吧,又看到李森幫他們家重新裝潢,還換了一堆新東西,所以跟李
森說,「你說想怎樣就怎樣吧」而李森的眼光一直定在旁邊收拾東西的阿玲二妹
身上,他們懂了,我也懂了。最後李森硬跟香港妻子離婚,而在他們結婚之後,
二妹就離開家到了深圳。


本來以為嫁到香港是幸福的開始,沒想到看似不錯的香港人,回去之後也只是一
個只依賴著政府金援,不肯工作的人。而且李森在前一任婚姻裡完全是在前妻的
壓迫下,長年累積下來,加上自卑,多疑才會導致這種結果。

天水圍的夜與霧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