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ajp4421874303.jpg  

 

此部片是翻拍1963的《十三刺客》,以幕府為時代背景。在不久的將來,明石藩主
松平齋詔(稻垣吾郎),即將接任"老中",但他卻是一個惡名昭彰,無惡不作的邪佞
之人,若是讓他接任"老中",百姓將民不聊生,為了能夠阻止這個後果,土井大炊
頭(大老)表面不動聲色,暗地接洽島田新左衛門(役所廣司),將殊殺齋詔的重任交
到他手上,以絕後患。


註:老中:直屬將軍負責輔助管轄的政務最高責任者。為常設職務
     大老:職位在老中之上,負責統括政務,參與重要政策,為臨時職務


中國曾經有篇報導,指出這部片是日版的十月圍城,我在看的時候得確也是想到了
十月圍城,因為同樣是少數人為了特定的目的而以小博大,以死相拚,但是若以電
影來說,十月圍城要與此部相比,還未夠班。




電影一開始便給了觀眾一記震憾彈,空曠無人的大殿前,單刀直入的切腹場面,雖
然並沒有真的將切腹的畫面拍給觀眾看(不然可能要變限制級了),但從那殘忍的割
肉聲及臉部表情,大家都明白此人所承受的痛苦。


間宮大人以死相諫。


由間宮大人的切腹開啟了事情的序幕,低迷壓抑的氣氛隨之而來,是該下定決心了
!電影中利用三個不同的事件揭開齋詔殘暴的一面:被斷手斷腳拔除舌頭受盡羞辱
的反叛首領的女兒,他全家甚至被斬盡殺絕;將齋詔奉為上賓,兒子與媳婦先後遭
到姦淫與殘殺;把以死相諫的間宮大人全家當成活標靶一一射殺,所作所為皆讓人
髮指,全身武士血液沸騰的島田新左衛門,接下了殊殺齋詔的任務,夥同其他十二
個人,一起完成這艱鉅的任務。

picx_fajp4421874313.jpg  

這是個賭局。


整部電影的高潮點當然是最後一個小時的大廝殺,沒有讓人感到矯情的背景音樂,
所有的打鬥都非常俐落,到後來其實根本已經看不出來誰打誰了,不過免不了的是
當只要有勇士(勇敢參與此任務的武士)死的時候一定要特別take他。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由山田孝之所飾演的島田新六郎,在片中是島田新左衛門的
侄子。「武士」這個身份一直迷惘著新六郎,但島田新左衛門的出現與那一席談話
影響了他,最終他決定以武士的身份加入這個賭局。而前一秒明明還是流連賭場與
花叢中的浪蕩子,下一秒卻立刻展現了非凡的身手,真是讓人看了驚呼連連。

當然除了他那非凡的身手之外,那冷面笑匠的表現更是異常的合我胃口,說出口的
台詞總是讓人發笑,聽聞山田孝之本人其實就是一個冷面笑匠,因此我懷疑這些台
詞根本是他所設計的吧。而片中他與山人(伊勢谷友介)之間的互動也是一個很不錯
的看點。

PS:因為片中人數眾多,我實在記不得伊勢谷友介片中的名字,所以便以山人代替
      ,請見諒。

picx_fajp4421874305.jpg  

第十三個刺客。


光看片名就知道,這一定是一個關於十三個刺客的故事,因此在島田新左衛門只找
到十二個人時便出發去襲擊齋詔,這個第十三個刺客會是誰這便是一個非常重要的
梗,重要到我個人認為,若是這個人選淪為老梗,那我今天便不會跟任何人推薦這
部電影。

我一開始最擔心的便是那神秘的第十三個刺客最後會是齋詔身邊保護他的鬼頭半兵
衛,因為他曾親眼看見齋詔射殺間宮大人的家人,與島田新左衛門更是昔日在同一
個道館的好友,不過幸好最後證明我想錯了,也是我第一次這麼慶幸我想錯。

那第十三個刺客是誰呢,就是我在上面提到的山人。這個山人只是島田新左衛門一
行人迷路在山中時隨機所救下的一個人,然後山人因著地利解救了迷路在山中的島
田一行人,說起來沒什麼特別,但不得不說導演安排的這第十三個人真的很妙。

山人並不是武士,但他卻對武士有一種難以解釋的矛盾情懷,他既討厭武士,討厭
武士的自以為是跟規矩與拘束,但是他卻以武士之後為榮,渴望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所以當他聽到島田新左衛門也將他算進團體的一員時非常欣喜。導演設計了一個
矛盾的角色來當這第十三個人,我個人頗為讚賞。

picx_fajp4421874312.jpg  

立場,所謂的武士道


在上面我曾經提到了一個人,就是鬼頭半兵衛。他與島田新左衛門本是舊識,卻因
為立場不同,所以不得不兵戎相向。

鬼頭所遵從的武士之道,便是以主公為上,做好主公的命令。他的主公是齋詔,僅
管他知道齋詔殘暴不已為人狠毒,若是他真當上老中將是萬民之禍,但是他還是拚
死護主直到最後一刻,因為這是他的立場,因為他是一個武士。

而島田新左衛門也是接收了土井大炊頭所下達的命令,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將齋詔就
地正法,他尊敬鬼頭半兵衛,但是卻不得不當場斬殺他,因為這也是他的立場,因
為他也是一個武士。

這部片我覺得最好的地方便是將雙方的立場與矛盾刻劃的很好,內心怎麼想不是重
點,重要的是完成使命,就如同鬼頭半兵衛一樣。而且更讓人信服的便是這是以日
本的武士道為大前題所設計,將武士道中所謂的「得主盡忠」發揮的淋漓盡致。

picx_fajp4421874310.jpg  

反派?


片中的反派毫無疑問的絕對是齋詔,簡直是邪惡大魔王,當他用玩世不恭的態度看
待這一切時,實在是很想給他個幾巴掌。但是到最後,我突然覺得這個角色非常的
可悲,可悲到只能用這種方式來過生活。

從他的一言一行看得出來,其實齋詔的生活非常的無趣且一成不變,所以他渴望將
世界變成亂世,渴望人間煉獄,說起來其實是很幼稚又很諷刺的,因為發生過的一
切,死過的人,都只不過是齋詔對這種壓抑的生活所發出的抗議,所以他會將所有
的飯菜全灑在桌上,如同狗一般的進行。

所以他明知路上將會有暗殺的人等著他,卻不肯改路,反而懷著雀悅與期待的心前
往。這種人的確沒有資格位居老中掌管一切,不是因為他殘暴的性格,而是因為他
心靈的殘缺,對他而言這個天下不過是個笑話罷了。

在齋詔瀕死時,是將他的矛盾展露無疑的最明顯的一刻。在之前他雖然好像也視自
己的生命為玩物,但是中箭後傳來的痛楚,他開始認知道自己似乎真的要死了,於
是他卑微的在地方爬行,口中唸唸有詞:「我不想死」,但是卻又依然感謝殺死他
的人,帶給了他這輩子最開心的一天,也許也順便給他帶來了解脫吧。

picx_fajp4421874316.jpg  

整部片來說水準很不錯,有些笑點穿插在氣氛低迷的影片中倒是很有舒緩情緒的效
果,導演三池崇史更是一個著名具有惡趣味的人,基本上都處理的很好,可惜中間
有山人與一群女人跟領主那段,雖然很好笑,但覺得擺進這部電影裡不太適合,有
種惡搞過了頭的感覺,甚為可惜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