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dhk4153478603.jpg  

 

不得不說這部片真的太奇妙了,其實我看完的當下只有一個感覺,就是無聊!非常的無
聊,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一部查案偵探片可以拍成這種鬼德性,過程毫無高低起伏,也
並沒有讓人有深入這部電影的感覺,就一直看到主角在那邊"陳述"事情,然後觀眾整個
很出戲,配上暗暗的戲院跟暗暗的畫面,催眠感是以倍數在增長的!但是從我看完回來
後過了幾天到現在開始下筆寫這篇文的時候,我發現這部片的吐嘈點居然可以如雪花般
飛來....


先說說優點好了,優點就是電影前面的懸疑氣氛舖得非常好,當然這一點彭氏兄弟從來
沒有讓我失望過,詭異的殺人手法,沒有關聯的兇殺案,這真的可以說是一個非常不錯
的開頭,只不過在這部中他使用了插敘法,過去與未來交疊呈現,但卻沒有做一個很明
顯的畫面交代,因此加深了突兀感及錯亂的可能性,這一點其實蠻可惜的,因為插敘法
在電影中也算是蠻常見的手法,但他的處理方式不夠精緻,讓人容易混亂。



picx_fdhk4153478603.jpg  



用簡單的小事情展開這個故事,延續《C+偵探》的陳探(郭富城)及澤少(廖啟智),本來
以為偵破了案子可以升級的澤少,沒想到級沒升成,還被編排進傳聞超級不會照顧兄弟
的盧SIR(譚耀文)底下,為了威給長官看,他找了陳探希望可以幫忙偵破剛發生的一
起命案,可惜一單還沒破,命案就接連的一直發生....


其實這部片我看到最後,我發現有人格分裂的不是兇手,應該是編劇才對!

接連發生的四起命案:被用刀殺死的負心漢,被用木棍插下體致死的妓女,被用啷頭打
死並切掉生殖器的高利貸,被鉛筆插腹剪掉舌頭的年輕女毒梟

以上四起命案,看似毫無關聯,然而他們其實.....依然毫無關聯!!!

......

我知道劇情中有解釋說這是兇手將他悲慘的童年陰影施加在這些人身上,你知道我知道
獨眼龍也知道,但是實際上我們將他們一一分開來看:

被用刀殺死的負心漢-背叛母親的父親
被用木棍插下體致死的妓女-被強暴的姐姐
被用啷頭打死並切掉生殖器的高利貸-強暴姐姐的人
被鉛筆插腹剪掉舌頭的年輕女毒梟-說謊的大人

這我怎麼看都只不過是他自己的無差別犯罪吧!應該只是路上走一走突然想殺個人來玩
玩,所以找個形象蠻符合的人來硬要說自己是投射童年陰影!一開始被刀殺死的負心漢
我還可以勉強說服自己,但是從第二個開始之後根本就大崩壞了

怎麼姐姐是跟妓女畫上等號的嗎,原來姐姐在你心中是這樣的人,而且為什麼要拿木棍
來插下體,莫名奇妙,還是真的如陳探說的有性功能障礙?

那個高利貸就更倒霉了,他也不知道做錯了什麼要被當成強暴姐姐的人,可能他今天出
門沒有拜拜吧,被殺了就算了還要被切生殖器,死狀之慘讓我忍不住要為他掬一把同情
淚。

年輕女毒梟也非常倒霉,我怎麼看他被剪舌頭的原因根本就只是因為大聲嗆了一下兇手
吧,為什麼你們一定要誤會他是被當成說謊的大人呢!!他也只不過跟兇手說了一句話
,想騙他都還不夠時間就被插肚致死,看到他的經歷,我忍不住有點鼻酸....

picx_fdhk4153478630.jpg  


以上四個命案,只除了第一個我可以勉強說服我自己他是投射童年經歷之外,其他的根
本就只是硬湊上去的吧!而且其實連編劇自己都知道那是亂湊,結果湊到毫無線索,毫
無證據,超展開的結果就是轉不回來,既然轉不回來就只好開大決了!

陳探使用技能:腦補無敵

毫無兇手的線索,毫無兇手的資料,也毫無命案的關聯性,結果他居然可以坐在椅子上
,靠想像力就把兇手的過去還有犯罪動機推敲出來的,這世界上有陳探,還需要警察嗎



不過,既然陳探都已經開大決了,接下來應該就是要真正揭曉兇手凌家輝(徐正曦)那可
憐的童年經歷了:原來姐姐是媽媽!(崩潰)

......

首先,關於姐姐這個部份,一開始就已經自相矛盾了!在開頭時,小凌家輝的自白裡說
「媽媽殺了爸爸然後跳樓自殺,所以我之後就跟著鄰居姐姐一起生活」,一開始設定媽
媽其實是鄰居姐姐,但是到後面,這個姐姐怎麼已經自動變成親生姐姐了

而且凌家輝的悲慘童年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孤兒

所以你說,編劇是不是寫到一半被附身了,他明明可以一開始就說他們是親姐弟,為什
麼要編個鄰居的姐姐,這樣就不會有什麼孤兒的問題了,而且鄰居的姐姐跟自己居然還
同個姓!!?不過這點我認為是編劇出錯,不然就是他本來設定是鄰居姐姐,後來覺得
親姐姐好像比較好,但如果是親姐姐,那所謂的孤兒,所謂的悲慘童年根本就不該存在

而且他這童年我還真的不知道悲慘在哪!至少有姐姐照顧,結果你還愛上姐姐,想殺死
姐姐的男朋友,根本就是他自己從小就心理有問題吧,根本不關他姐姐(媽媽)的事。

一個十三四歲的少女,居然有本事自己生下小孩,然後還能養大成人,超強的!

picx_fdhk4153478626.jpg  

picx_fdhk4153478610.jpg  


以往看查案片,我們都是跟著主角一起去抽絲剝繭尋求真相,但這部居然是主角從頭到
尾就告訴你了,完全沒有查案的那種感覺,甚至連這些疑犯為什麼成為疑犯被找回來問
話都不知道,本來我是很期待最後會有出人意外的結局,例如兇手其實是媽媽這樣,都
還比這個結尾有爆點,但還是一樣就毫無起伏的看完

而且劇中出現很多無謂的人物,像是譚耀文的盧SIR,還真的到後半段就整個消失,
一直到結尾都沒有交代,我不知道安排這個角色要幹嘛阿!那還不如一開始直接讓澤少
升職,由他來領頭偵察。還有一個就是張兆輝飾演的精神病患梁偉業,可能本來是安排
來混淆視聽的,但還是一樣沒有用處,不過跟陳探在菜市場的那場對峙還蠻不錯的,有
喜感!

中間還有一段我覺得非常可笑的橋段,就是盧SIR派底下的人去嚇嚇陳探!看得出來
他是想替這部電影增加一點緊張感,但是你嚇人就嚇人,看到被陳探關起來就該直接說
出事實啦,為什麼會是加速去撞鐵欄,然後搞得自己一身傷再跟陳探說是奉命來嚇嚇他
的,確定這是正常人會做的事嗎?


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這部片在幹嘛,漏洞百出,最後凌家輝殺死澤少後再自殺,你陳探
做的第一件事情為什麼不是叫車叫警察阿,然後把澤少送你的項鍊塞進澤少手裡叫他撐
住,對,是很感人沒錯,但你叫他撐住結果不幫他叫車,是要怎麼撐啦!你先叫個車再
好好回憶你們的過往不行嗎....

好啦,結果澤少死了,凌家輝也死了,鏡頭轉向陳探拜忌澤少....我有看錯嗎?為什麼
澤少的遺照旁邊放的是凌家輝阿,他還有媽媽耶,你到底憑什麼把他放在你家忌拜....


不過劇情雖然如此,但是演員很棒,很努力,也演得很好!完完全全是編劇的問題,所
以請編劇出來面對....


看這個結尾,應該是又要有A+偵探了無誤。

picx_fdhk4153478607.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