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嬌與志明 

 

2010年的《志明與春嬌》,講述一對平凡的男女在吸菸法的成立之下因著簡單但也親
密的點菸動作產生交流,進而相知、相戀。2012年的《春嬌與志明》,是熱戀期過後
回歸平凡的磨合期,原本看不見的缺點一一浮現,不是每個故事的最後都一定是王子
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王子會太過自我中心,公主會有情緒會任性,在熱
戀期過後,這一切才是王子與公主真正的考驗。

這次的背景從香港搬去了北京,中間也加了許多中國的演員,雖說如此,但導演的拿
捏精準,在不失港味的前題之下也融入了中國的元素,極度優秀的作品。

春嬌與志明5 

開頭如同《志明與春嬌》一般使用奇情的手法對觀眾拋下了震憾彈,會讓人一度以為
看錯片了。之後再緩緩的解釋及正式開始這部電影。

前一秒還是二個人互相依偎親密的吃著西瓜說著故事,這是張志明(余文樂)跟余春
嬌(楊千嬅)在一起後九個月。下一秒,張志明一邊跟同事及前上司討論著工作的事
,余春嬌跟自己的媽媽及弟弟坐在餐廳等著說會來的張志明;下一秒,張志明說好跟
余春嬌及朋友一起烤肉,卻為了客戶臨時改地點。

余春嬌:「你要記得的事就一定會記得」

留下了紙條,余春嬌搬離了他們一同居住的房子,迴避著上門來的張志明,冷戰過後
,張志明只說了要去北京,志明與春嬌就這樣分手了。也許他們從來沒想過可以再遇
見彼此,張志明交了新的女朋友尚優優(楊冪),卻依然捨不得將那菸頭丟掉。

春嬌與志明3  

跟著公司一同被調到北京的余春嬌,重遇了已交了新女友的張志明,嘴上說著不在意
,卻在看到的那一瞬間失了心神。跟當初相識一樣,透過短短的簡訊傳遞,張志明從
女友那邊的聚會離開了,余春嬌為了即將與張志明見面緊張的頻試衣服。

二人再度走在一起,僅管身邊已各自擁有自己的精彩,張志明有著美麗的空姐女友,
余春嬌也有了可靠溫柔的Sam(徐崢),但對彼此的想念卻又讓他們放不開彼此。

基本上我對於他們在各自擁有男女朋友的情況下卻還一直瞞著對方偷吃這部份是持保
留態度,這種作法實在是讓人難以毫無懸念的接受,也許因為他們是男女主角的關係
,可以讓觀眾容易接受,但嚴格來說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春嬌與志明7 春嬌與志明2 

電影過程有許多很有趣也很港式的笑料與對話,但也有很多讓人回味無窮的台詞,這
部份是這個系列電影一個大為加分的地方。

剛在一起時,我看你什麼都是優點,在一起後缺點慢慢出現,漸漸無法忍受,也許只
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我就是看不過眼,所以我們分手。但分手後揮之不去的叫做回
憶,不論多無聊的對話,多無聊的行為都可以讓我的心悸動。

「我很努力的擺脫張志明,但是到最後,我發現我變成另一個張志明」

在愛情的世界中兜兜轉轉,然後發現最喜歡的還是那又鹹又少的肉醬意粉。

春嬌與志明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