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  

 

這次我想先下個結論:珍惜生命,遠離富春山居圖。

這部片的奇葩程度實在是百年難得一見,平常我們說爛片爛片,至少都還有個「片」字
,還說得上是一部電影,但這部該怎麼說呢,就算對不起劉德華,我還是得說這部片只
有二個字:垃圾。平常看電影,如果看到不好看的頂多只會想睡、無聊,從來沒有一部
是像這部一樣讓人「度秒如年」。

從這部的一開頭到結尾,我的腦子裡就充滿了問號,再加上毫無邏輯可言的劇情(算嗎
?),看到中間段時我已經因為太過於憤怒而崩潰大笑了,這些完全無法用常理來解釋
的一切就像是一個笑話,雖然觀影人很少,但希望坐我後面的人沒有被我的崩潰影響到
。記得在演了大概五十分鐘時我看了一次時間,之後經過了一段非常莫名奇妙的劇情後
我以為至少經過了十五至二十分鐘,結果一看,哈哈他媽的才經過了七分鐘阿!等到開
始跑片尾字幕時,我跟朋友同時:終於結束了....。我朋友甚至說他看到頭痛,所以上
面有篇寫說看這部時「不認真看會看不懂,認真看的話你會想死」,我有深深的體會。

富春8 富春5  

電影開頭先來了一個莫名奇妙的拯救事件,為何有人要抓林雨嫣(張靜初)我不知道,
抓林雨嫣的人是誰,我不知道,也不知道為什麼蕭錦漢(劉德華)要去救他,蕭錦漢救
了他之後,林雨嫣說:「你到底是什麼人」,蕭錦漢表示:「我還不能告訴你」,然後
就跳到五年後了,然後就看到他們是夫妻了還有個小孩!!?看完開頭這段我忍不住看
向我朋友,發出了:「蛤?」的聲音,朋友對我的「蛤?」表示加一。

不得不說,這導演也真不愧是搞攝影的,我懂他在視覺上所想表達出的現代感,加了富
豐的色彩美學能增強質感,但很抱歉的就是,一堆自以為華麗的後製及場景都因為這個
垃圾劇本顯得愚蠢而可笑,尤其是有好幾段不斷的切換杜拜、東京及杭州的畫面,好像
想營造各方人馬在背後蠢蠢欲動的緊張感,但我感覺不出來。

「富春山居圖」是黃公望的名作,被一分為二後,其中一半叫做「無用師卷」,保存於
台北故宮博物院,因為將在故宮舉辦「合壁」展,英國及日本都有人虎視耽耽,雙方人
馬同時聚集在故客博物院,英國人一個領頭,被日本人後來居上,但又被躲在暗處的英
國人處理掉,最後「無用師卷」落在英國人的手裡。因為「無用師卷」被盜,大陸官方
決定加強另一卷「剩山圖」的保護措施,在水路運輸的過程中各方人馬再度聚集,最後
「剩山圖」落入了人稱老佛爺(斯琴高娃)的手中。蕭錦漢得知老佛爺將在東京與日本
人山本(佟大為)進行交易,於是與上層安排的特務夥伴王雪晴(林志玲)一同前往打
算將國寶搶奪回來。

富春2  

首先我要說,單看劇情編排以特務片來說,可以算中規中距,但我不懂導演到底是哪來
的神技居然能夠把這部片拍得奇慘無比。整部片的劇情進展、畫面切換都只能得到四個
字,就是莫名奇妙。蕭錦漢後來明明知道王雪晴(麗莎)是日本人的手下,卻還一直跟
他有交集有合作,蕭錦漢每次發指令問F行動時,只要F叫他按兵不動,他就絕對會違
抗指令,那你是問個?這到底是哪裡來的特務,而且為什麼整個特務團隊一附只有F跟
蕭錦漢一樣,沒有其他支援了嗎!?唯一出現的支援只有一個臥底王雪晴,明明是這麼
重要的國寶,前往杜拜搶奪時一個夥伴都沒有,這特務團隊是有多缺人才。

更不用說志玲姐姐從頭到尾的「角色扮演」秀,換衣服換得好不快樂。光是看他換衣服
就飽了,也不是說不可以換衣服,但也要看換得合不合理阿!!尤其是在杜拜受傷後,
前一秒還穿著黑色特務服,下一秒追逐到沙漠時衣服已經變成白色的了,中傷還能換衣
服你還真有閒情益致。最扯的是麗莎進了醫院之後,山本來看他,要他不準喜歡上蕭錦
漢後,下一秒蕭錦漢已經跑到東京山本的住所要奪畫(?),之後林雨嫣也跟上,二人
力戰山本的手下,在山本的手下放出暗器攻擊蕭錦漢時,不知道從哪裡出現的麗莎替他
擋了這一擊,此時我們注意到:麗莎又換衣服了喂!!前幾分鐘你不是還在醫院的嗎,
為什麼這些人要把杜拜跟東京搞得好像在隔壁一樣,而且還有空洗個澡換了套衣服。

蕭錦漢跟麗莎在杜拜合作偷畫,不用蕭錦漢說我都知道沒有這麼簡單,結果麗莎居然毫
不遲移的伸手取畫觸動了警報裝置,這愚蠢程度他到底怎麼存活到今天的。二人對付著
英國人的手下一邊往外逃,居然是大白天!?你們二個來偷東西的居然大白天的來偷,
是有事嗎?我不得不相信其實各個團隊的底下都很缺人才。

而林雨嫣的角色也沒閒著,在蕭錦漢詐死期間他都會來到墓前去悼念他的亡夫,這天也
同樣,結果來了一個不知道什麼人說要他回北京總部,他離去後,下一次出現是在車上
跟一個同伴不知道在調查什麼,對,不知道在調查什麼,這件事情從頭到尾都沒解釋,
不過這部沒解釋的東西太多了也不差這一樣。之後他突然見到了蕭錦漢,震驚之餘他衝
下車往蕭錦漢跑去,結果蕭錦漢神神秘秘的帶他走,帶他去吃東西!?我承認我在電影
院看到這幕時瘋狂大笑了,我有忍耐但還是忍不住,哪裡來的鬧劇?哪裡來的閒情益致
?之後麗莎又突然COSPLAY 了大肚婆出現把林雨嫣氣走,結束這場飯局,誰可以跟我說
他們到底在幹嘛?

富春4  

中間還有一段日本人山本為了得到蕭錦漢手中的「剩山圖」所以綁架了蕭錦漢的兒子小
寶,順便連林雨嫣也一起綁架了。阿,差點忘了,前面還有個寺廟戲碼,我們擁有強烈
角色扮演慾望的麗莎也弄了個尼姑的造型來玩玩。在蕭錦漢的姍姍來遲下,林雨嫣已經
自行解決了山本很廢的手下,然後跑去報了警,真是個良好的市民。而蕭錦漢礙於兒子
在對方手上,所以還是遭山本脅持住,一開門,滿滿的警察包圍住,結果什麼行動都沒
有,你們是來作秀的嗎?最好笑的還是蕭錦漢二度被山本丟棄在同一個地方,這裡我跟
朋友也是忍不住大笑了。

好,終於來到片尾的大決戰,山本會館。話說當麗莎幫蕭錦漢擋了致命的一擊之後山本
悲痛萬分,然後自己把人皮面具撕來下來(噁)告訴我們麗莎對他有多重要,然後叫蕭
錦漢來跟他一對一,用西洋劍。哈哈哈你他媽的西洋劍,原來我看到現在是在看一齣二
男爭一女的君子之爭嗎?一開始演得山本好像是為了父親才要奪取富春山居圖,結果父
親的地位根本超低的吧,山本輸給蕭錦漢後他將畫交出,最後與麗莎殉情,真是可喜可
賀(?)。

最後當然,富春山居圖成功的在原定時間在故宮博物院「合壁」展出,此時告訴了大家
其實F的真正身份是老佛爺(重要嗎?),最後蕭錦漢又要出任務了,唯一注意到的還
是當初送給老婆的那條項鏈。然後看到蕭錦漢在沙灘擺紅傘,說想為了麗莎死前說的心
願讓他當一次新娘,之後開始跑片尾,旁邊就莫名奇妙的出現了志玲姐姐穿著古代新娘
服的樣子,有事嗎?然後又看到原來蕭錦漢排那些紅傘,字居然是HAPPY BIRTHDAY,哈
哈哈我簡直控制不了自己的大笑了阿,你是在BIRTHDAY什麼你告訴我阿!

富春6 富春7  

很高興我能看完這部電影後沒有瘋掉。看過很多人分享的劇情應該是大陸版本的,有一
百二十分鐘,國際版本的則剪掉了四十分鐘,感謝這四十分鐘被剪掉了,我可以少被折
磨四十分鐘。之後跑片尾時旁邊有很多沒看過的畫面,志玲姐姐原本應該有更多角色扮
演的,很開心我無福消受。因為我有去看大陸版的劇情介紹,知道其實有些東西在大陸
版本是比較沒這麼突兀的,尤其是我後來一直搞不清楚畫為什麼一下在某個人那,一下
子又轉到另一個人手上,我想這是剪國際版的那個人的問題,但我依然由衷的謝謝他。

這部片演員的演技怎麼樣?我不是很清楚,只能替他們身為演員演了這部片而感到哀傷
,尤其劉德華還道歉了,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劉德華會去拍這部,他是欠了導演錢嗎?
我想這部片會成為劉德華人生中真正的污點。

真的很難可以看到這種完全零優點的電影,真的要說,大概只有劉德華很帥、志玲姐姐
跟張靜初頗正,身材很好,之類的吧。但這些都是他們自己的,與電影無關,所以扣除
這些,零優點。想當年我看《未來警察》時我曾經說過,我寧願再看一百次《超級學校
霸王》也不願再看一次《未來警察》,但到這部我只能說,其實《未來警察》還蠻好看
的唷!

富春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