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jpg  

 

《所羅門的偽證》被說是宮部美幸超越模仿犯的最高作品,所以我是懷著期待的心來看
電影版,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我一直覺得這種屬於推理、懸疑類的作品若是看過原著的
話很容易在觀賞影像作品時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此減少精彩感,像我如果看東野圭吾
的作品影像化時就常會有類似的困擾。

這部電影在原著中是三部曲,為別為:事件、決心、法庭。電影將三部曲濃縮成上下二
集,做為一個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我覺得「前篇」在手法上相當的高明,把事件發生
後那種空氣中彌漫著的猜忌及懸疑氛圍掌控的很好,本來怕會很悶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到
結束,過程流暢,尤其是觀看者緊張的心情在最後達到最高鋒後收尾以及為後篇所埋下
的伏筆,真的會讓人迫不及待想馬上接著看後篇。

所羅門2.jpg  

事件發生在白色聖誕節,在地上堆積著厚厚的白雪,同班同學柏木卓也的屍體被發現埋
在校園裡的雪地中。在警方的調查後將柏木卓也的死判定為自殺,原以為事情就此落幕
,但之後身為發現者之一的藤野涼子、校長及班導皆收到了匿名者的告發信,指控也是
同班同學且是霸凌加害者的大出俊次及另外二名朋友才是害死柏木卓也的真兇。

沒有被警察相信的告發信,大出俊次的霸凌,原本寄給班導但莫名被寄去電視台的告發
信,另位同學淺井松子的死,讓每個人的身心都受到極大的創傷。

在「前篇」中,是用回憶的倒敘手法來開始,由尾野真千子所釋演的主角藤野涼子在長
大後回到他的母校擔任教職跟現任的校長講敘當年事件的始末。其實我個人是不太理解
為何要採用這種手法,因為長大的藤野涼子及校長的戲份真的不多也不重要,前後篇加
起來應該沒有十分鐘吧,若是說要為觀眾在劇情中適當的做調適也不是不行但就真的沒
什麼必要性。當然若是有看後篇的人也許會覺得是在為收尾做安排,不過這個安排好不
好,那就留到後篇再說吧。

所羅門4.jpg  

在前篇中所有事情的爆發都是很一氣呵成的環環相扣,雖然如同一般的日本電影一樣還
是有蠻多靜止放大臉部特寫的手法,但是在劇情上安排得宜所以並不會讓人感到不耐,
這次出演學生的年輕演員是以海選的方式選出,不得不說這些演員的感染力很不錯,有
點生澀但多了一份自然。雖然主要角色偏多,但在前篇中也算是用最快速的方式讓觀眾
了解到每個人的特質,除了死者。

死者柏木卓也在前篇中的戲份少之又少,更別說台詞沒有幾句了而且就像重播一樣只一
直在藤野涼子的回憶中出現,簡單來說是一個謎一樣的死者。而我認為這樣一個謎一樣
的死者更增加了前篇的可看性,正因為他很謎,觀眾更不懂他為什麼會死,他真的是自
殺嗎,就是這樣的心情讓觀眾足以延續到後篇。

寄匿名信的三宅樹理及將樹理視為重要好友的淺井松子,二個同為霸凌的受害者,沒想
到一場車禍奪去了淺井松子的性命,三宅樹理也因此變得無法開口。在淺井松子發生事
情那一整段關鍵的空白,在那樣滂泊的大雨中又為什麼淺井松子會死。

而我認為整部中最重要的主角,甚至比藤野涼子還要主角的主角便是在前篇後期出場的
神原和彥。神原和彥是死者的國小朋友,大家只知道他是看了新聞才知道朋友過世了,
並不屬於同個國中的。在認識了他們後便與藤原涼子決定一起開一個裁判庭找出事情的
真相,在過程中他積極參與甚至自願擔任被告大出俊次的弁護士甚至說出自己的過去,
我相信觀眾一定很疑惑,就連劇中人物也很疑惑。所以老師問了:你為什麼要這麼拼命
呢?

「這是他對我這個虛偽的偽君子所下的挑戰」

我相信沒有比這更棒的前篇收尾。

所羅門5.jpg  

整部片離不開的是校園與人性。校園霸凌我相信是一個世界各國都會發生的事情,台灣
當然也不例外。霸凌中弱小的被害者與強勢的加害者就像是一個迴圈停不下來,永遠都
會有下一個弱小與強勢的人出現。每個人都會說要杜絕霸凌,但事實上自己只要可以不
被當做霸凌的目標就已經萬分慶幸,就如同片中身為班長且有強烈正義感的藤野涼子,
在面對大出俊次的霸凌也是選擇掉頭離開,甚至企圖找理由說服自己真的是有事情才離
開不是視而不見。

你真是一個虛偽的偽君子。

是阿,他身為班長甚至在班上強烈宣導過要對霸凌伸出援手。但是那個指責他的人一樣
也沒有伸出援手,是他只喜歡諷刺別人又或者是已經受過傷了呢。而三宅樹理那種高傲
的態度經歷過霸凌後卻會用言語攻擊松子,有時我真的覺得心理的攻擊會強烈過生理,
身體的傷可以好但心靈呢?

除了校園霸凌與同學間的人際關係之外,這部也有帶到師生、家長及媒體工作者,算是
涵蓋的範圍蠻廣的,但是都講得蠻淺薄。尤其是老師的部份安排了二個明顯就是屬於「
反派」的老師來負責做任何老師不該做的事,當然我不是說現實不會有這種老師,只是
安排的感覺太過濃厚,有點刻意為之了。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