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城.jpg  

 

看完《迷城》的當下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憤怒,林嶺東是我非常欣賞的導演,他當年執
導的《學校風雲》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經典神片之一,這次是他睽違多年的香港影壇後
再度執導的新作品,但我沒有想到他睽違了這麼多年後他拍給我們看的居然是這種東
西。劇情浮誇毫無深度,了無新意,邏輯不通,人物角色扁平,選擇了一個跟《鐵三
角》相似的題材卻慘不忍睹完全是在開倒車,難到這些年來林嶺東進步的只有畫面解
析度嗎?

警匪動作片在香港的量產已經是多到快滿出來的地步,在動作場面他既沒有跳脫出其
他電影中的追逐打鬥,在人物設定上更是扁平到幾乎沒有設定的地步,所有的人物性
格及情感轉換沒有經過醞釀,也不見《高度戒備》中對角色心理所做的深入刻劃,所
有的過程都是非常粗糙,也連帶的把演員放到一個很尷尬的位置,因為怎麼演看起來
都不對。

迷城4.jpg  

電影以「金錢」做為一個引,帶出在這個紙醉金迷的城市,每個人都為了錢汲汲營營
,所有不顧一切的努力都只希望自己的戶頭可以多一個零。這個題材不敢說完全沒有
新意,但是不管題材是什麼,最重要的還是故事的架構及風格。故事從郭天民(古天
樂)及郭少聰(余文樂)救下一個來歷不明的女子小雲(佟麗婭)開始,因為一個手
提箱,三人受到二派人馬的圍攻,最後三人合力制伏了悍匪,HAPPY ENDING!

◎劇情浮誇毫無深度

也許我這樣講是太過直接了點,我也看得出來導演企圖想要以金錢帶給人的誘惑進而
警世,包括最後張黑(張孝全)死前那一槍將天秤從雕像手上射碎都是很強烈想將這
些訊息帶給觀眾,但是因為整個電影的過程都相當的不合理與乏味,相對下來想傳達
的更顯得薄弱,最重要的是:林嶺東沒有人想看你說教好嗎!?

雖然表面上來看劇中人物皆是為了小雲手中的手提箱而展開鬥爭,但是郭家二兄弟在
尚未知道小雲持有非常大量的金錢時就已經為了這個來歷不明的女子而赴湯蹈火,明
知道有人在追殺這個女子,他們後面該做的應該是請求警方幫忙而不是自己把車開去
給他再來害自己一起被追殺,最後再來演一段郭少聰要求分錢小雲想獨吞只願意給報
酬然後郭天民很正義不肯拿錢的「自以為是的價值觀衝突」。

電影中提到的兄弟情、親情也都因為電影整個節奏都出了問題而導致流於表面。尤其
是裡面的「台灣幫」殺手群,以高捷為首的台灣通緝犯,潛逃去了中國再進入香港。
其中一段他們在小屋中唱著「愛拼才會贏」,再藉由張黑與高捷的對話想帶出他們流
離失所無以為家,兄弟才是自己的家。但整個橋段都非常的突兀,台詞也很生硬,還
要來好像很好感情的玩個投接球真的光看都替裡面的角色覺得尷尬。

電影中大費周章的找了二派人馬來追查小雲的下落,感覺上好像很困難,但事實上小
雲超快就被發現了。裡面代表台灣通緝犯的老大的安排也很謎樣,找不到設計這個角
色的意義在哪裡。謝天華所飾演的蔣佐治明知道小雲開走了車,甚至打電話回來要求
傭人幫他拿備份鑰匙卻蠢到不會去把那台車開回來。唯一我想稱讚的就是張黑綁架了
郭少聰的媽媽要求拿小雲來交換,那個下手不拖泥帶水的狠勁是我這部戲中唯一看到
林嶺東影子的片段。

迷城7.jpg  

◎人物角色扁平

每個人的角色都像是設定好的NPC,沒有過多的內心轉變,應該可以好好發揮的橋
段卻反而一筆帶過,尤其是郭天民及郭少聰他們之間的衝突應該會是這電影中可塑性
最高的部份,但是卻都只用了幾句台詞就交差了事。郭天民從一個優秀的警察到最後
因為放了自己從事非法勾當的弟弟而引咎辭職開間小酒吧,郭少聰為了賺快錢跑去當
非法車手,最後安安份份的開計程車。在這中間二人之間應該有的觀念衝突及兄弟情
全都看不到,只有蜻蜓點水般的那句「我不能當警察還不是為了你」。還有電影中一
直提到的他們的父親,任達華飾演的警察都變得沒有任何意義。

心狠手辣的張黑因為見到大哥的慘死所以發誓要郭家二兄弟及小雲陪葬,但是前段有
提到的,導演企圖舖陳他們的兄弟情誼好帶出後面這一段但因為太過突兀,不只沒有
達到原本想要有的效果,後面安排張黑握著高捷的手割血發誓不僅沒有張力反而讓人
很想笑,更不用說後來張黑大吼叫其他小弟跪下時,因為其他小弟跪下痛哭的表情實
在是太假了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

小雲這角色我不知道是導演刻意安排想抱中國大腿還是怎麼著,一個來自中國的女子
被律師男友利用拋棄,但每個人拼得你死我活,非死即傷,到最後只有他安然無損。
郭家二兄弟幾乎命都沒了,他就躲在安全處看好戲實在讓人感到非常的不愉悅,所有
好處被他佔盡卻還要說他很可憐被律師男友拋棄,簡直也是典型的中國阿!

迷城5.jpg 迷城8.jpg  

整個電影過程中都被非常不乾不脆的追逐打鬥拖慢了腳步,沒有特別新意的追逐只會
讓劇情變得很冗長,除了古天樂抓了李璨琛那一段是我覺得必須且夠殘暴之外其他都
很普通。更不用說還加了許多騷不到癢處的所謂文戲感情戲,小雲的經歷或許真的有
點可憐但完全不到那種可以讓觀眾感同深受地步,一醉忘情,戲劇張力可以說是完全
沒有。

相對來說我這部片最喜歡的就是「香港雙樂」古天樂及余文樂的合作,如果我沒記錯
的話除了《香港仔》余文樂有客串但二人沒有對手戲外,這是二人首部攜手合作,雖
然在電影中二個人都沒什麼很大的突破,但卻意外的很喜歡他們在對戲中的協調感,
在香港電影圈他們並不是同一個世代,演出兄弟份外的有說服力,二個人都非常量產
,很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看到他們合作警匪片,杜琪峰考慮一下吧!

張孝全首次演出香港的警匪片,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與改變,只是因為電影本
身的關係他的演出放到電影中變得很尷尬,但獨立出來看的話是可以給一個非常大的
肯定。戲中那心狠手辣的殺手樣子他演得很到味,不同於高捷那種穩重的江湖味,高
捷比較像黑社會大哥,張孝全才是殺手。

至於佟麗婭實在沒什麼好提的,甫出場時在酒吧買醉痛哭的表演很亮眼,但就僅止於
止。剩下的時間就是看他沒什麼特別事的跟在古天樂及余文樂身邊。總的來說我其實
不太喜歡批評一部電影,但這部電影包括我的私人期待度到劇情設定人物安排,種種
的一切都非常的讓人難以忍受,片中刻意想說教的部份更是讓人不耐,尤其在電影到
達尾聲後又再一次提及人們追逐金錢的心態,想前後呼應反而啼笑皆非,因為說到底
,這電影中種種發生的事也並無法以金錢利益來一言以蔽之。

迷城2.jpg  

延伸閱讀:

◎香港《林嶺東的風雲系列》:龍虎、監獄、學校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