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招風2.jpg  

 

銀河映像20年,終究是要交棒給新人。我很慶幸自己在看這部前並沒有過多去探查這部
在講什麼或是猜測他想講什麼,所以我能夠完全的享受這部既冷冽又諷刺的電影,畢竟所
謂的警匪動作片在香港可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甚至可以說是已經到達一種「濫拍」的程
度,看前二年那精美的《風暴》、《迷城》……。

97回歸前香港的動盪與不安,對現況及未來的迷惘,人性的掙扎及迷失,尋求突破最終
卻走回舊路,風光一時榮景不在,所有的一切都透過電影中三個主角表露無遺,三個導演
各執一線卻完全的結合,並沒有因為導演不同而產生過多的突兀感,在杜琪峯、韋家輝之
後,我們看到了香港電影新一個時代的誕生。

樹大招風5.jpg  

電影甫開頭就充滿了暴戾之氣,由任賢齊所主演的葉國歡開始,搭配香港主權即將交接中
華人民共和國的畫面,這是一個充滿不安定的時空。97前的三大賊王,風格不同,個性
不同,手法也不同,卻因為一個突然傳開的流言,三個人環顧自身,看了一下身邊的人事
物,再想著這個流言,也許「三大賊王聯手」真的能成為他們末世之作,但實際上呢?

這部《樹大招風》對於銀河映像來說是一部特別的電影,特別在他「沒有古天樂」。當然
這只是玩笑話,杜琪峯有多愛用古天樂我相信稍微有在關注的人都看得出來,這次除了相
對下已經算合作好幾次的任賢齊外,另外二個主角卻是找了沒有合作過的陳小春及萬年綠
葉林家棟,真的算是一個蠻特別選角,整部片一個導演拍一個角色,最後再做總合,手法
方面算是很到位,雖然感覺得出來風格略有不同,但經過剪接整合之後整個觀影過程是流
暢的,有點像《鐵三角》的手法,但很明顯《樹大招風》的協調度是遠勝於《鐵三角》。

三個角色,三個大賊,三個人生,三個心思。是什麼迫使他們最後決定走在一起,又是什
麼造成他們最後的結果。也許所有的一切,那一夜在風滿樓就已經註定好了。

樹大招風3.jpg  

這部沒有什麼激烈的動作或是火拼場面,所有的一切就只圍繞著三個大賊,局外人,看著
他們心態上的轉變,看著政治的不安所造成時局的動盪。我必須說,雖然三個大賊皆是以
真實人物下去做改編,但是真的編的很好。每個人物的個性鮮明,側寫心境也讓人感同深
受。

◎葉國歡(任賢齊)

雖然我上面才寫說三個角色編得很好,但對這個角色我是失望的,失望是來自於任賢齊居
然完全沒有長進的演技上面。好歹他演戲也演了這麼些年,卻還是跟二十年前差不多,一
樣的扁平,流於表面。事實上當他出場時我是驚喜的,粗曠狠戾的造型,配合當下的情境
還真的有一絲通緝大賊的樣子,但是之後跑路上大陸,轉型走私電器後還是走回了讓人出
戲的老路。

我非常喜歡葉國歡的人物設定,夠寫實,夠赤裸。曾經拿著AK跟警察駁火的大賊,為了
搵食開始哈腰屈膝,抱著一個又一個的花瓶向各種不同的高官獻禮,一下那個科長,一下
那個局長。當葉國歡好不容易救回了被抓走的手下跟貨物卻被打劫,一個以打劫出名的大
賊反被這些小角色打劫,要他怎麼吞得下這口氣?

這一段可以說是葉國歡這個角色最具張力的一幕戲,前面的中共官員叫他放了這些打劫他
的人,他怒不可遏的大吼「他們打劫我!打劫我阿!」,中共官員不屑的叫他不要把自己
看得太重,他對自己葉國歡的尊嚴受到了嚴重的挑釁,但當官員砸碎了花瓶將槍拿出來時
,他卻只能喝了那杯茶,再奉上另一個花瓶,多麼嘲弄的一段。

可惜我在任賢齊身上並沒有感受到一絲一毫大賊的氣息,也沒有身為大哥的威逼感,當他
喊出他們打劫我時瞬間出戲,實在是浪費了這麼好的一段戲。

樹大招風8.jpg  

◎卓子強(陳小春)

做為一個以綁架為主的大賊,卓子強的設定實在有點過於兒戲,再加上陳小春過於誇張的
演技讓這個角色變得有些尷尬。但若是單看這個角色又會覺得有些許有趣之處,可能也是
為了舒緩整部電影不要這麼緊繃才做此安排。而卓子強這個角色在戲中所經歷的一切對照
到真實人物張子強,可以說是一模一樣。包括在他勒索完大富翁(岳華)之後再去綁架另
一個人,將他關在箱子,因為不肯打電話回家而嚴刑逼供都是真實的張子強在綁架完首富
李嘉誠之子所犯下的罪行。

而他在中國被抓到也是因為火藥的關係,用真實案件下去做劇情編排著實有趣。值得一提
的是在劇中三個大賊雖然互不相識,但是現實中的張子強及葉繼歡卻早已經認識了。

戲中的卓子強是一個鬼點子很多且勇於挑戰的人,對他而言當他連首富都能勒索其他的都
沒什麼了不起,他一直在做擄人勒索,到最後倒是有些厭煩了。那個意外傳出的流言讓他
燃起了新的想法,「三大賊王合作,做什麼都厲害」。

樹大招風4.jpg 樹大招風7.jpg  

◎季正雄(林家棟)

對於林家棟飾演的季正雄我只有二個字可以形容:驚艷。

相信很多人對林家棟不會陌生,他演了無數的戲當了無數的配角,也當了無數劉德華角色
的手下,一直以來都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相對的演技也是不上不下。原本我以為林
家棟可能就是這樣了,沒想到他在這部真的演得非常非常好。陰沉心機、低調謹慎是季正
雄的代名詞,名字只是一個代號,他可以換一個地方換一個名字,一個連真實姓名都拋棄
的人行事會有多麼的狠辣。

當季正雄寄住在舊兄弟的家中想著怎麼打劫對面的金舖時,我相信在對待兄弟及女兒上他
是帶有真心的,甚至是愧疚的。他不願相信任何人,可以因為對方講了一句話就直接殺死
他不帶一點遲疑,但是在最後那一晚,他手握著刀子在房前來來去去,門開了又關,在殺
與不殺間徘徊。這一段讓人看了屏氣凝神緊張萬分,因為大家都跟房間內的阿輝一樣想知
道,季正雄會不會進去殺死他們。

季正雄在戲中沒有多餘的台詞,不做多餘的事情。當他站在馬會前看著眼前的小金舖,聽
著後面馬會傳出來的彩金一次高過一次,再看了一下旁邊的押款車,人人指望發財,97
後的未知,連大陸上來的旗兵都嫌他打劫金舖很小家子氣,一生低調的他決定拾回自己的
姓名。

樹大招風6.jpg  

看到最後原以為是山雨欲來,結果卻是如片尾曲一般的「讓一切隨風」,三個人對自我的
迷失最終影響了他們最後的結局,三個人力拼轉型,其實不過只是走回老路,97前試圖
做最後一擊卻宣告失敗,也許這也代表了香港的結局。不同的是香港人還沒死,所以他們
還有一拼的機會,當葉國歡對著嘲笑他的人大喊「我是葉國歡」時,香港人是否也有勇氣
大喊「我是香港人」呢?

雖然是以賊為主角下去做描寫,但這三個都是97前讓人聞風喪膽的悍匪,配上劇中不定
時出現的關於主權移交的新聞與畫面,多少也代表了回歸前香港人不安定的情緒。

樹大招風.jpg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