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革命團隊@1200x1200.jpg

 

 

而我們選擇改變時代。

台灣,享受自由民主的空氣其實也不過才經過了幾十年,同時經歷過白色恐怖到第一次民
選總統的人多數都還生活在這個土地上,那麼我們怎麼能夠忘記「自由」從來都不是天上
掉下來的,他需要經歷太多的犧牲,無數人的生命才有辦法達成,這中間需要的時間也不
是短短數個月或數年能夠達成的,台灣經歷了40年最終達到了民主自由,不再需要擔心自
己是不是說了什麼話、聽了什麼歌、看了什麼書然後晚上突然有人衝進你家,把你或你的
家人帶走,從此再也沒回來。我們可以做想做的事,說想說的話,不論你對哪個政治人物
有不滿也不會因此被抓走,這就是自由民主的可貴。

我很幸運,在我出生前一年台灣廢除戒嚴,等於我一出生開始到懂事,我已經是一個生活
在自由國度的人,包括在我之後出生的每一個人。而香港人,他們明明一直以來在英國的
管治下就是一個自由的國家,甚至曾經是亞洲區除了日本以外最自由的。在97年主權移交
之後,中國政府承諾50年不變,並簽定《中英聯合聲名》,保障香港地區的制度、權利及
自由不變,曾經香港人是相信的,如今也被中共一句「歷史文件」而強制毀棄。

274521349_126424193253145_5541701793907153810_n.png

2014年,香港人為了爭取真普選而走上街頭,因為香港特首的候選者都是由中國政府所指
派,他們希望可以落實當初承諾他們,真正由人民選出來的領導者,也就是「雨傘革命」
。雨傘革命時期我剛好去了一趟香港,整個中環被佔領,當時計程車司機甚至不願意載我
上中環,當年的運動並沒有獲得政府良好的回應,甚至是非常失敗的結束了,但是民主運
動已經在香港人內心生根。五年後因中國政府跟香港政府聯手要修訂的逃犯條例再次爆發
香港人的群起抗議,為期將近一年的「反送中」運動。

記錄片分成很多章節,算是照時序的將整場運動的過程及經歷記錄下來並告訴大家,中間
有很多受訪者的訪問內容,針對每個人在運動中擔任的不同角色及心態轉變,雖然是站在
抗爭者的視角,但也並沒有做多餘的美化。透過這些畫面,我們可以很真實且身歷其境的
感受到在當下,這些抗爭者的心路轉變以及在這場運動中他們遭遇到了什麼。

台灣近年也偶有抗議運動,其中最激烈的應該也是當年的太陽花學運,甚至還佔領了立法
院,但我們不會想到在進行民主運動時,會有警察對你射催淚彈、灑催淚水、射橡膠子彈
,甚至是警黑合作讓黑社會份子直接無差別進行攻擊,而這正是香港人在「反送中」行動
中的日常。

274317232_126416846587213_7598192009918170274_n.png

記得在某一天,有個香港朋友透過FB的訊息找我,問我現在有沒有空他有事要找我,我當
下覺得有點疑惑但還是說可以打電話,他便打了電話過來。在電話中,他跟我說他被警察
抓走關了二天,剛剛才被放出來,手機也被扣留住,他不知道警察會不會透過他的手機找
FB或是LINE的朋友,雖然我人在台灣,但如果有接到他傳的訊息要小心一點。我當下真的
嚇傻,雖然我一直有持續關注反送中事件,也知道有很多人可能莫名奇妙就被警察抓走,
但真正從香港朋友的口中聽到他被抓走的事情還是極度震驚。

但當下這情況我無法多說什麼,只先關心了他現在是否一切都還好,他說都很好只是暫時
不能出門,因為如果又被抓可能就要被告了。身在台灣我幫不了他什麼,只希望他一切小
心,還好一直到運動因疫情中斷,他都是平安的。

整場電影的過程情緒都一直是緊繃的,哭的時候反而並沒有很多,憤怒的情緒則是一直維
持高漲。雖然在運動過程我都有透過不論是台灣的媒體報導或是香港媒體的報導、蘋果日
報、立場新聞等等來關注,但實際記錄出來的畫面更是真實的就在你眼前發生。我從小看
港片長大,香港是我除了台灣以外最喜歡的地方,曾幾何時,香港電影中那些歌頌讚美的
「香港皇家警察」,拿著最好的裝備,對付的卻是手無寸鐵的人民、學生、老人、記者。

擷取.JPG

其中我感觸最深的是那個「醫療兵」,他透過記者的畫面及手足的通知,知道地鐵站的人
已經被打到受傷,他拿著救護旗請求警察讓他進去救人,警察只告訴他這裡沒有人受傷不
需要他。他哀求著警察讓他進去,他可以把身上所有的裝備交出去,只要讓他進去救人,
這種無力感最終讓他崩潰大哭「我只是想救人」。阻擋救護是違反國際人權的,但這些警
察已經到達一種麻木不仁的情況,也已喪失了最基本的同理心。

電影中也帶到了關於「和理非派」跟「勇武派」之間的矛盾與理解,最終結合。記得在運
動剛開始時,我身邊的香港朋友就已經有針對「勇武派」所產生的不諒解,始終人都希望
可以在和平的情況下去對話,你這麼激進,不就反而混淆了你的目的嗎。而「勇武派」也
對「和理非派」無法認同,你以為簡單的靜坐、發文宣喊喊口號就有用嗎。這個矛盾在電
影中透過佔領立法院的行動中得到了衝突及諒解,當那個女生說「我們很怕死,但我們更
怕失去他們四個,一個都不能少」,你會感受到極大的痛苦,他們只是一些比自己還小的
年輕人,卻能夠做到這種程度。

最終,「和理非」也變成「勇武」,這不是他們願意轉變,而是這個政府逼他們不得不轉
變,如果和平溝通能達到效果,誰又想拿命去拼。而正是政府的默視,甚至將警察變成政
府軍,調轉槍頭對向人民,還有王君堯主導的警黑合作,都讓人對未來感到無助。

時代革命團隊@1200x1200.jpg

◎從中大到理大

因長期的抗爭得不到任何的正面回應,抗爭者開始呼籲民間響應他們的三罷行動「罷工、
罷市、罷學」,首當其衝的就是「香港中文大學」,在中大的畫面是最觸目驚心的,真的
有無限的催淚彈跟水車,非常真實的戰場,而最終靠著中大的校長段崇智出來交涉,警察
撤退。但這些學生他們以為是自己真的打勝仗了,自己真的打退了這些警察,其實在電影
院中看著這一段真的非常的痛苦,你看著他們錯估形勢甚至開始得意起來,最終導致他們
幾乎要折損在理大。

之後進入理大,警察也沒認真的進攻,但他們將理大的所有出入口封死形成困獸之鬥,外
面的救援進不來,裡面的人也出不去。他們研究了下水道的地圖,但就算給了你地圖也不
表示能夠安全的離開,一群家長哭著救警察讓他們進去將兒女帶回去,就算之後要抓要告
也沒關係,只要現在可以安全的帶他們走。這個長達快一年的運動,走到後面似乎已經看
不到盡頭,因為政府只要不回應,他們永遠有更多的警力去鎮壓。

這場為時數百天的抗爭活動,最終因疫情關係,香港政府發佈限聚令而暫時終結。但我們
相信香港人那團為自由而戰的火尚未熄滅,就如同電影中的受訪者說的,我們要保持這種
憤怒與絕望,等待下一個時刻的來臨。電影最後帶到了台灣,帶到了蔡英文當選的那一刻
,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是台灣現在的執政者,好與壞皆需受到公評,人民也自有評斷,但
我確實的相信那句話,「蔡英文的當選是台灣在告訴中國政府,我們並不接受你們」。

《時代革命》是一個劃時代的記錄片,也是只有台灣公開上映的記錄片,他記錄著香港人
此刻為自由而戰的決心,在這麼艱難的環境能夠成功完成這部記錄片,而上映之時又遇到
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也許是冥冥之中注定,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看到,獨裁政府的
蠻橫。而離中國最近的台灣,更需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自由民主不是偶然,我們已經經歷
過了那個痛苦的時期,前人舖路,而我們更要努力的將這塊路維持好,真切的希望台灣人
都要來看這部記錄片。

--

此文章同步發表於Potato Media:https://www.potatomedia.co/s/KvRpB1b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