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怒火-750x568.jpg

 

 

做為陳木勝導演的遺作,其實是略顯失望的。但我不太確定這個失望是來自於甄子丹實在
演得太差,還是角色的設定問題。但是劇情中充滿讓人覺得矛盾的人物狀態,多數也是出
在甄子丹主演的這個角色身上,你同理不了這個人,自然你也無法同理他所做的事情,在
警匪片中,可以讓觀眾一面倒的站在匪這邊,我相信絕對是一個失敗的設計。

但這部片的動作設計很棒,加上謝霆鋒的演出實在太出色,真的是都給你帥就好。謝霆鋒
的演出,幫這部片加分了很多。現在這個時代,誰還不對香港警匪片產生一些厭煩,總覺
得來來去去就是這些,在劇情並不特別的情況下,演員就是能夠幫電影增色的最大因素,
以這個部份來說,謝霆鋒做得太好了。

電影開始就先讓大家了解主角張崇邦(甄子丹)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正直、堅持也有正義
感,不畏強權,也不被利益所誘惑。我相信這是電影想傳達給觀眾的,但就我看來,我只
看到他的自以為是及自作主張,每一次的行動他永遠都不服從上面的命令,永遠都覺得自
己的做法才是對的,簡直就是正義魔人狂熱份子。

先不論在抓猛鬼(林國斌)這個部份是確實查到他手上有王焜(李凱賢)的貨,在針對邱
剛敖(謝霆鋒)一行人時,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已經自由心證的替他們定罪了,這就是
一個高級督察該有的行為嗎?

邱剛敖與他的幾個兄弟,當年因為上司的一句話:「我會保住你們的」失手將犯人打死,
在法庭上面臨審判,最終沒有一個人替他們說話,上司也並沒有保住他們。最後他們全體
入獄,其中一個標哥(郭政鴻)自殺身亡。這個經歷導致他們心性大變,從維持正義的警
務人員,變成「警隊之恥」。

cMsfqZE0JVidaYOMWPT0-1618x1080.jpg

還是要再說一次謝霆鋒真的演得太好了。從一開始的斯文警察,看他的那個造型真的頗有
年輕時謝霆鋒那個奶油小生的感覺,然後轉變成火爆殘酷的悍匪,尤其是電影是用穿插的
方式進行,感受更為深刻。法庭上那場戲,邱剛敖聽著一個又一個的證詞,到最後是與他
亦師亦友的兄弟。他盯著張崇邦,想知道他最後會說什麼,那個表情的層次感真的很足,
連觀眾隔個螢幕都可以感受到從眼神傳遞出來的那種背叛感。

反而甄子丹的表現就差強人意,照理來說就以角色衝突上,張崇邦應該要是豐富於邱剛敖
這個角色。邱剛敖的角色設定是很單向的,就是前警務人員被背叛加上兄弟的死亡導致改
變,但是張崇邦,他需要面對的是「看著兄弟被關」、「看著兄弟死亡」、「發現兄弟出
獄後的改變」、「知道當年錯殺案的真相」,明明是這麼豐富的心路歷程,怎麼可以表現
得完全沒有張力,連表情都很單一。

我個人非常喜歡一場戲,那場戲就是張崇邦因為向警務人員開槍且不聽指示,被要求內部
聆訊時,他的手下及上司全部進來,希望可以替張崇邦求情,請高層網開一面。我喜歡這
段,是因為他非常好的對比了當年法庭上那一段,沒有人是站在他們那邊,上司卸責、兄
弟也不願幫忙,更讓我明白當時邱剛敖他們有多麼的痛苦與無助。我相信這場戲並不是安
排來要給觀眾感受身受的,但我真的必需說,多了這段,我更是完全無法認同張崇邦這個
人。

9L2ooefSAtY2LyfIij27-1627x1080.jpg

「如果那天是你去找可樂,我們命運會不會就交換過來?」

這句話是電影結束後,邱剛敖拋下的議題。這也跟張崇邦在內部聆訊時說的話有點互相呼
應,「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有灰色地帶」,我們無法確定如果當時接到上司的施壓的是張崇
邦,他會不會最後也做了同樣的決定,正是因為這樣我強烈的感受到邱剛敖的不甘心,強
烈的感受到他為什麼會說出「做好人是沒用的」,對比下來,張崇邦似乎對這個曾經情同
手足的兄弟沒有一絲一毫的情感,他只在乎自己的好友姚SIR(呂良偉)遇害,卻從未認
真替邱剛敖一行人想過,也從未想過要帶他們回正途,只想著要怎麼幫好友報仇,如果我
是邱剛敖應該會比當年更心寒。

這部有很多《黑暗騎士》的影子,最首推的就是錄口供那段,當然要說有跟希斯萊傑相同
高度那當然是不可能,只是謝霆鋒的邪氣演得非常好,反而甄子丹拿了棍子衝進來把整個
氛圍打亂了,甚至有點突兀感。若以角色來說,並不是要說邱剛敖一行做的事情是對的,
他們錯殺了犯人當然有錯,只是在法庭上經歷了口口聲聲說會保住自己的上司背叛,好友
也不願意拉他們一把,最後還導致兄弟死亡,那種內心深處所發出的「不公平」越來越大
聲:「我們只是遵從命令,只是想要抓犯人阿!」,也更可以呼應到最後邱剛敖說的那句
話。

整體而言以劇情的安排上並沒有什麼特殊新意,應該多琢磨的人物內心沒有比較深入的刻
劃很可惜,但是在動作方面不論是槍戰或是肉搏戰都還是有相當的看頭。再加上謝霆鋒的
演技及帥度,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uhJcHx2lPpDq9ZdhHvF2-1919x1080.jpg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