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英.jpg 

 

因為沒有看過頗受好評的《痞子英雄》電視劇,所以沒有任何前作的壓力,也不會有
看過電視劇的人對於劇中演員沒有演出的不悅感。這幾年台灣真的持續努力的嘗試拍
出許多不同以往甚至是大規模的電影,在這一點絕對值得我們認同與驕傲,畢竟若是
沒有經歷過嘗試或失敗,步伏將無法前進,最後只會逐漸退步。

這次蔡岳勳導演將電視劇搬上大螢幕,要如何好好的「說一個故事」便是一個很重要
的元素,畢竟電視劇與電影的步調與拍攝方式完全不同,要能夠做到收放自如,相信
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警匪片更加不是台灣所擅長的部份,而這次的《痞子英雄首部
曲:全面開戰》我看到了台灣導演的野心與誠意,雖有許多缺點,但值得鼓勵。

痞英5.jpg 

首先想講的就是特效的部份,水準真的非常的高,不論是視覺或是聽覺都具有一定的
衝擊與震憾力。光是開頭的部份便已讓人驚豔,雖然設定是在一個架空的「海港城」
,但把實際拍攝地「高雄」拍的非常美麗,真的可以明白為何可以促進觀光。

但是雖然擁有一流的特效,用得太多就會讓人無感。從開頭的飛車追逐到爆炸,之後
沒多久就是一連串的槍戰、爆炸、槍戰、爆炸,太過繁雜的對戰場景簡直是在損耗觀
眾的精神力,槍林彈雨中主角們卻連個破皮都沒有更是讓觀眾完全明白這部戲所擁有
的主角威能,緊張與刺激感也頓時降低。

唯一真的有將緊張感營造的很好的我想只有最後的飛機那一部份,雖然一樣知道主角
不會有事,飛機也會順利降落,但整個氛圍掌控的很好,真的讓人看了非常緊張。只
是飛機那一段我一直不斷的想到《名偵探柯南》,跟某一集真的一模一樣,只是因為
沒有柯南,所以也不會有「我爸爸在夏威夷教過我....」這種事出現,但是指導飛,
撞大樓,到最後停在港口延岸,簡直就是那一集的翻版阿!!當然還是有許多不一樣
的細節點就是了。

痞英4.jpg 

劇情方面冗長與混雜是他最大的缺點,我想導演跟編劇真的不太懂得「適可而止」這
件事,不論是在特效對戰方面或是劇情上都太過火了。我明白編劇企圖設計一個很強
大的主線,所以安排了很多旁支與角色支援著這個主線,但是他本身的整合能力並沒
辦法讓這複雜的劇情能夠有效的以一部電影時間完結,再加上還有佔用了很多篇幅的
對戰畫面,因此會發現每一段都很薄弱,每一段都簡單帶過,搞到最後都快搞不清楚
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個人其實是很欣賞這整個事件的創意,這中間的陰謀論若是可以好好處理將是一個
不錯的劇情發展。我認為導演真的將這部戲當電視劇在拍了,整個節奏的掌握上大有
問題,礙於時間關係劇情也只能草草帶過,連真相都也只用嘴巴說出來就帶過了,原
本該是讓人驚訝的真相,最後也只有對方像是說出「今天天氣真不錯」的這種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搔不到癢處。且最後明明說了炸彈研究失敗,那麼范寧(Angelababy)
千里沼沼跑來搶回炸彈到底是為了什麼?且還安排了范寧似乎喜歡上吳英雄(趙又廷
)的情節,簡直毫無意義。不論是三聯會、情報局、甚至是南區分局在這整部電影中
皆定位不明而且用處不大,非常可惜。

痞英3.jpg 

痞英7.jpg 

黃渤是整部片最大的亮點,他詼諧中帶點認真的演技完全帶動了這部片。一個連收保
護費都只敢站在後面嚇嚇人的徐達夫到最後因為兄弟死亡而積起的悔恨與怒氣讓他可
以將一個殺手打得半死,只能說這部片若沒有黃渤,可看性將會降低很多。

但趙又廷真的就讓人有點難以想像這是金鐘影帝,浮誇且用力的演技加上沒有接受過
磨練的口條,生硬到不行,且不知道為什麼在電影中他常常會呈現大小眼的情況。不
過動作方面倒是打得很漂亮,手腳很俐落。只是我個人認為趙又廷在演技方面真的還
要多加強。

想特別提出來的就是阿Ken飾演的同哥,真的演得很好,那變態的感覺讓人不寒而慄,
雖然讓他在後腰放把刀就像是B級片中的殺手設定,太過俗套,但阿Ken真的有將角色
好好發揮,在片中那個角色也有點無意義的存在感,但還是可以給他的演繹一個不錯
的肯定,對比一樣有在片中出演的納豆,差異性馬上就出來了。

痞英6.jpg 

嚴格來說整部片的製作有在水準之上,但好不好看這方面就端看觀眾是以什麼樣的心
態入場觀賞。以劇情來說個人認為是太過粗糙且雜亂的,但是特效帶給觀眾的震憾也
是不容小覷,若是想體驗台灣電影所能展現出來的感官效果,那麼倒是真的很推薦進
戲院一看。

痞英8.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Nan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